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明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重點工作

2024年03月2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3月27日電 (雷霽)2024年以來,雲南省各級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為雲南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在3月26日舉行的雲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聞發布會上,中共雲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刁程介紹了雲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況及今年的重點改革工作安排。

刁程介紹,2023年雲南召開省委深改委會議2次,審議重要改革方案、文件和報告23個,對推動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等15個改革方案的落實情況開展督察評估,對楚雄州檢驗檢測機構整合改革、工業項目“標准地”出讓改革等5項試點經驗進行復制推廣,推動省級層面出台改革方案151個,改革台賬任務除去待中央相關文件出台和完成時限未到的以外,已全部完成。2023年,雲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涌現出不少亮點。比如,市場准入效能評估、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等在全國領先,銀齡醫師、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等改革受到群眾普遍歡迎。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2月29日,雲南省召開了省委深改委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工作要點、台賬等文件,統籌安排今年的改革任務。

在工作要點方面,明確今年省委深改委工作總體要求和九個領域的重點任務,分別提出由省領導領銜推進的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完善民營經濟發展機制等15項重大改革任務,部署開展林業綜合改革試點、群團“聯盟”建設試點等10項重要改革試點任務,以及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等15項重點督察評估任務。在工作台賬方面,按照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的原則,建立188項改革台賬任務,並將任務精准細分為制定改革方案類、推動舉措落實類、改革試點探索類,逐一明確責任主體及完成時限。

此外,今年還將持續謀劃和推出一批諸如加強在校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薪酬制度等“小切口”改革,提高精准性、針對性、可操作性。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