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來雲南 赴一場鮮花之旅

本報記者 張 馳
2024年03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客在昆明斗南花市選購鮮花。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花農分揀玉荷花。薛瑩瑩攝(新華社發)

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市八街食用玫瑰田風光。安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3月,春城昆明,盎然春意與鮮花密不可分。社交平台上,“賞花打卡”成為昆明旅行熱門關鍵詞,不少網友直呼:“昆明的鮮花不會辜負每一個愛浪漫的人”“來昆明輕鬆實現鮮花自由”……

近年來,雲南省鮮切花產業持續發展壯大,年產鮮切花超過180億枝,花卉產值突破千億元,以昆明市斗南花卉交易市場(下稱“斗南花市”)、安寧市八街食用玫瑰基地等為代表的鮮花種植基地和交易場所也成為“網紅打卡地”,吸引了眾多游客。賞花、採花、買花、品花……鮮花產業延伸出多種玩法,“把春天帶回家”成為雲南之旅的新體驗,“花卉+旅游”成為雲南文旅的新亮點。

逛花市 買鮮花

從昆明地鐵金桂街站一出來,就進入了斗南花市的核心區。

“這是啥品種?”“這束花多少錢?”“能開多長時間?”在花市內,大大小小的攤位上擺滿了各色鮮花,游客在攤位前詢價購買的聲音此起彼伏。記者來到花商蔡建華的攤位上時,他剛剛賣出兩束藍風鈴,正忙著擺上新花,設置價簽。蔡建華說:“婦女節那幾天顧客特別多!一到寒暑假、春節等節假日,我們花市比‘趕街子’還熱鬧,可真是‘忙不贏’!”

蔡建華在斗南花市賣了20多年花,見過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甚至還有外國游客帶著翻譯來買花。“這些年,來買花的國內外游客越來越多。”蔡建華告訴記者,自己的微信列表上有來自不同地區的一兩千名顧客,都是以花結緣的“花友”。“他們都喜歡花,好多都是回頭客呢。”蔡建華自豪地說。

在斗南,鮮花是當之無愧的主角。來斗南打卡的游客,絕大多數是為花而來。玫瑰、百合、向日葵、菊花、繡球……作為交易量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鮮切花交易中心,斗南花市有117類、1600多個品種的鮮花。面對繽紛的色彩、奇特的品種和實惠的價格,來自浙江杭州的徐女士不禁感嘆自己已經被“亂花”迷了眼。

“花市場景很震撼,花也招人喜歡,我全都想抱走!”頭戴一頂鮮花花環,徐女士顯得十分欣喜。她之前到雲南游玩,一般是把昆明作為中轉站,這次將斗南花市列為旅程的最后一站,沒想到體驗了一把“花花世界”的幸福。徐女士決定,帶著繡球、玫瑰和百合等鮮花上飛機,把雲南的春色帶回家。

除了鮮花,熱鬧的交易場景也是斗南花市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晚上8點,晚市開市,花商和鮮花經紀人便開始大批量採購,電商主播、探店博主等群體也在這時活躍起來。“從傍晚開始,花市外的小路上經常能看到舉著手機直播的人。”雲南斗南花卉產業集團執行總裁錢崇峻介紹,憑借火爆的夜市交易景觀,2022年7月,斗南花市入選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2023年,斗南花卉產業園區共接待游客400余萬人次,旅游收入超2億元。作為斗南花市的運營方,斗南花卉產業集團正在致力於優化服務,讓游客玩得安心、舒心。

做品牌 強產業

從1983年斗南村種下第一支作為商品出售的劍蘭開始,40多年來,雲南省花卉產業發展節節攀升,現代花卉產業體系不斷完善。如今,全國每生產10支鮮切花,就有7枝來自雲南。隨著花卉產業向高質量發展邁進,以花市消費、花卉文化為特色的花卉文旅產業也乘勢興起。近年來,雲南省持續做強“雲花”品牌,打造花卉全產業鏈,不斷推動“花卉+旅游”融合發展。

去年上半年,昆明地鐵金桂街站走紅網絡。走在地鐵站裡,牆面上有各類花朵彩繪和巨大的花朵裝飾物,幾乎每位乘客懷裡都抱著一束束鮮花,目之所見皆是浪漫。“為了豐富游客體驗,我們聯合地鐵站在視覺設計上突出鮮花元素,擦亮斗南花市品牌。”斗南花卉產業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郭照川介紹,重在體驗的花卉旅游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

2023年,斗南花卉產業綜合服務中心利用花市周圍的閑置地塊,種植郁金香、小雛菊、三色堇等花卉,打造了2個口袋公園,為市民游客逛花市提供了更廣闊的休閑場地。

走出地鐵金桂街站B口,雙向三車道的金桂街上車流暢行無阻。“前兩年,這裡經常堵車,每逢節假日,運花的物流貨車和旅游大巴更是寸步難行。”郭照川介紹,2023年,為提升花市附近交通網絡的通達性,昆明市呈貢區人民政府通過整治周邊道路、拓寬金桂街道路等方式,緩解交通擁堵,既方便鮮花運輸,又提升了游客出行體驗。

有節日,就有鮮花。“在表達愛意的節日裡,除了贈送鮮花,共赴一場浪漫約會也是許多人的選擇。”郭照川記得,去年5月20日當天,斗南花市共拍賣鮮花900多萬支,15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組成玫瑰花等不同造型,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來圍觀打卡,共享節日浪漫氛圍。“那天人流量最多時達到了14萬人次。”郭照川介紹,每逢婦女節、母親節、情人節、“5·20”等節慶日,斗南花市都會組織開展特色文旅活動和展覽展示活動,吸引更多游客的關注,持續擦亮斗南品牌,助力文旅產業像花兒一樣綻放。

花為食 滿口香

在四季如春的雲南,除了和煦暖風中清新扑鼻的花草香氣以外,春天的味道還有一個重要來源,那就是以花入口的食材。

黃綠色的金雀花、粉粉嫩嫩的玉荷花、白族人愛吃的大白花杜鵑……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顯示,雲南省有300余種食用花卉,“春日食花”是雲南人一項特殊的傳統習俗。在眾多可食用的花卉中,接受度最高、流傳范圍最廣的當屬食用玫瑰。

在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市八街街道相連村,村民姜正洪在自家的10多畝食用玫瑰花田裡查看花枝長勢。“有的枝頭上已經冒出花骨朵了,按照現在的氣溫,差不多4月上旬就會陸續開花。”姜正洪說,村裡連片種植的食用玫瑰,每到開花時節就會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觀賞和體驗採摘。這兩年,村裡在花田旁邊設置了烤箱,游客採摘玫瑰花后,可以就地自制鮮花餅,所見所食都是“春天”。

據相連村黨支書李正海介紹,村裡種植的玫瑰品種是滇紅重瓣食用玫瑰,面積約1400畝。每年4月中旬是食用玫瑰的盛花期,此時盛開的玫瑰花被稱作“頭水花”,花香濃郁,最適合制作鮮花食品。村裡有9家玫瑰專業合作社,花農種植、採收玫瑰花后,可以送到村裡的5家公司進行鮮花餅、玫瑰花醬等食品的初加工制作。

站在相連村玫瑰山谷的觀景台上遠眺,李正海回憶道:“10年前,沒人能想到遍布山野的玫瑰能帶火我們這個村子。”早在2013年,相連村舉辦首屆玫瑰花節,玫瑰山谷的知名度隨之提升。后來,來玫瑰山谷游玩的游客越來越多,鄉村旅游基礎設施的短板也凸顯出來。“我們不僅要解決停車、吃飯、住宿等問題,還要盡可能為游客提供豐富的觀光體驗。”李正海說。

從2019年起,相連村逐步建設完善停車場、公廁、觀景台等配套設施,並與專業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創意旅游項目,以“現摘現烤現吃”的鮮花餅豐富“賞花游”的體驗。如今,來相連村的游客不僅能夠深度體驗當地花農的日常生活,臨走時還會購買鮮花餅、玫瑰花糖、鮮花手工皂等伴手禮,將春天的味道帶回家與親友共享。“游客多了,土特產也更好賣了,我和媳婦賣些土雞蛋和現編花環,10多天就能收入萬把塊。”姜正洪說。

賞花、買花、採花、品花——在雲南花卉產業生機勃勃的發展勢頭下,“花卉+旅游”持續融合發展,鮮花之美不僅讓更多人體驗到雲南文旅的魅力,也正在源源不斷轉化為生產力,為花卉從業者帶來一個又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3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