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著力加強干部教育培訓教材體系建設

2024年03月27日16: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楊善洲精神是雲南開展干部教育培訓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組織力量編寫、公開出版發行了《楊善洲與隆陽》《楊善洲與昌寧》等系列叢書5本,深度挖掘楊善洲精神的當代價值,深受廣大黨員干部的好評。”保山市委組織部干教科科長姚茂生這樣說道。

據介紹,雲南歷來高度重視干部教育培訓教材體系建設工作,將教材建設納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規劃進行系統謀劃,作為“雲嶺干教精品”建設工程重點內容進行安排,每年安排省級培訓機構編寫優質教材不少於9種,示范帶動各級各部門重視教材體系建設。

近年來,雲南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案例為基本素材,省委組織部每2年組織開展1次“好教材、好課程、好案例、好故事”評選,打造雲嶺干教品牌,大力推進專業教材、“鄉土教材”、特色教材建設,走出一條以教材建設推進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學科建設、隊伍建設、課程建設的新路子。

雲南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級培訓機構先后編寫《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百問百答百案例》《壯大“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案例選編》《雲南省中青年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15講》等45本具有雲南特點、地方特色的實用性教材,通過各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在各類培訓班中的廣泛使用。

雲南省各級各部門著眼於提高干部綜合素質和能力,聚焦黨的創新理論、民族團結、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方面,開發具有政治性、思想性、權威性、指導性、可讀性的干部學習教材86本。

為不斷提升縣級黨校教材建設能力,雲南省委黨校指導各級黨校把教材建設作為提升教學質量的戰略性工程、基礎性工程來抓。各級黨校研究教材、開發教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增強,有的黨校成立了編寫小組,有的黨校提出了年度編寫重點和編寫任務,有的黨校專門申請專項資金用於教材建設,僅2023年市縣兩級黨校公開出版發行干部教育培訓教材24本。

編寫的目的關鍵在於使用。雲南積極推動公開出版發行干部學習教材進學員宿舍、進學員課堂,切實用好用活干部學習教材,讓一本本有思想的教材成為干部提升理論素養的“活源頭”、釋疑解惑的“方法集”、解決困難問題的“金鑰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具書”。(包欽元、張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