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辦好可感可及實事托起萬家幸福

​——訪西雙版納州委書記朱家偉

2024年03月27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西雙版納州如何為“一老一小”托起穩穩的保障?

  朱家偉:“一老一小”是事關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我們堅持把關心關愛“一老一小”作為“五級書記”為民辦事解難題的重點工作,細化落實方案和措施,全力把工作做實辦好。

  我們通過開發運用西雙版納州數字民政信息平台和手機App,加強摸底排查,動態更新“一老一小”信息,精准掌握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情況﹔通過建立“州縣鄉村組”五級干部挂包聯系機制,整合民政、教體、醫保、財政等各方面資源,加強兒童心理健康輔導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全面做好“一老一小”生活、醫療、教育等方面服務保障,確保應保盡保、應扶盡扶。

  目前,全州有171名兒童納入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並全部納入全額資助參保救助對象,33名留守老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各中小學校配備專(兼)職心理健康教師405名,實現全覆蓋。

  同時,我們還在做好兩個服務上下功夫。在陣地服務方面,全州目前建有兒童之家269個、童心港灣14個、村(社區)養老服務設施104個,讓老人兒童有住處、有吃處、有玩處。在就業服務方面,2023年以來,29.3萬農村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讓更多群眾掙錢、顧家“兩不誤”。

  記者:讓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樣樣好”,西雙版納州有哪些可喜的變化?

  朱家偉:我們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努力辦好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主要體現在:

  環境更好了。我們堅定打好“三大保衛戰”,深入開展雨林保護、雨林修復、雨林回歸、林城融合、環境治理“五大行動”,全州生態環境持續提升,更加宜居宜業宜游,2023年全州接待游客6209.6萬人次、旅游總收入976.1億元,分別是2019年的128%、117.9%。

  城鄉更美了。2023年,通過實施城鄉綠美攻堅年,全年植綠24.97萬株、新增綠化面積150.32萬平方米,成功創建1個省級綠美城市、6個綠美鄉鎮、75個綠美社區、412個綠美村庄,綠美工作年度綜合考評全省第一。

  服務更優了。結合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一體推進作風整頓年和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有效破解辦証難、交房難、討薪難、投訴難、承諾事項落實難“五難”問題,2023年“西雙版納評議”群眾滿意率升至98.3%。

  記者:怎樣讓“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成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幸福?

  朱家偉: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擦亮“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一種‘象’往的幸福”金字招牌。

  通過繼續抓實“兩個增收”三年行動,重點在培育壯大小糯玉米、羅非魚等特色產業和推進新古六大茶山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創建上下功夫,全面構建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鞏固人均純收入低於1萬元且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和監測戶清零成果,確保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均達2萬元以上。

  通過聚焦教育、衛生領域,加快實施一批中小學校新(擴)建和縣醫院、鄉鎮衛生院擴容升級項目,積極引入州外優質資源合作辦學辦醫,讓群眾“家門口”有更多好學校、好醫院﹔繼續擴大農村基本養老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確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兜牢社會保障網。

  通過抓黨建促基層治理,持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確保新時代“楓橋經驗”矛盾調解室實現行政村(社區)全覆蓋﹔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筑牢祖國西南重要安全屏障,讓各族群眾共享平安喜樂的幸福生活。(戴振華)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