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肖從禮:塵封千年的絲路簡牘記載了什麼?

2024年03月18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北邊塞出土的數萬枚漢簡內容豐富,是記錄兩千年前漢代絲綢之路的“百科全書”。被譽為“漢簡故鄉”的甘肅,有哪些“藏在深閨人未識”的簡牘文物?這些塵封千年的絲路簡牘記載了什麼?甘肅簡牘博物館整理研究部主任、研究館員肖從禮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專訪,作出解讀。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甘肅簡牘中有哪些關於古絲綢之路的記載與故事?

肖從禮:紙張未發明前,簡牘是中國古人最主要的文字書寫載體之一。一般來說,竹制的稱為“簡”,木制的稱為“牘”。古人因地制宜,南方地區盛產竹,故簡牘多為竹質,西北地區就多取材鬆、胡楊和紅柳等。

敦煌懸泉漢簡、敦煌馬圈灣漢簡、居延漢簡、肩水金關漢簡、天水放馬灘秦簡、地灣漢簡……20世紀以來,甘肅先后出土秦、漢、晉、唐、西夏五個時期的簡牘6萬多枚。其中,漢簡佔全國出土漢簡的半數以上。

這些簡文生動記載了兩千年前漢代河西邊塞的屯戍勞作、衣食住行、思鄉之情、畜牧耕種、遞送文書、社祭臘祭、使者往來、詔書律令等,如漢代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文書、邊塞私人書信、官方驛站接待記錄等。

這些漢簡既是2000年前絲綢之路上萬千故事的日常書寫,又是秦漢時期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歷史、地理的第一手資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價值。其中所載的歷史細節,比如解憂公主的家國情懷、戍邊士卒生活生產、百姓柴米油鹽的煩惱事等,既有歷史深度,更顯歷史溫度。

2022年3月10日,甘肅敦煌市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項目基礎設施工程開工建設。王斌銀 攝

敦煌懸泉置出土有一件漢簡《龜茲王夫婦在懸泉》。其中記載,公元前65年,龜茲王和夫人在懸泉置得到了漢王朝的高規格接待。懸泉置為龜茲王夫婦專門准備了相應的坐臥生活用品。在堂上放置有八尺臥床,床上有青黑色帷。除此以外,在傳舍門內供人坐用的床亦張帷,專供貴賓使用。龜茲王夫人是解憂公主的長女,有漢家血脈,沿途驛置為龜茲王夫婦提供了最好的接待。

甘肅簡牘博物館整理研究部主任、研究館員肖從禮講述解憂公主的西域故事。李亞龍 攝

遠嫁烏孫的解憂公主,在烏孫生活了半個世紀。“年老思土,願得歸骸骨,葬漢地。”漢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解憂公主向漢宣帝上書請求返回長安,這封密信在當年二月進至敦煌,后傳至萬年驛。據《漢書》記載,天子見信后“閔而迎之”。

懸泉漢簡顯示,次年九月,解憂公主帶著親信,由龍勒入敦煌。漢朝廷在此前已下令高規格接待,整個敦煌對此事非常重視,懸泉置官員在地上鋪滿了貴重的毯子,幾公裡外,接待者就列在道路兩邊守候。

甘肅簡牘博物館整理研究部主任、研究館員肖從禮講述龜茲王夫人在敦煌懸泉置的歷史記載。李亞龍 攝

諸如以上的簡文記載還有很多,無一不體現漢王朝對與西域交流交往的重視和溫情。

中新社記者:通過紛繁的絲路簡牘記載,如何窺見漢王朝對絲綢之路暢通的保障?

肖從禮:其實回到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的道路交通是非常危險的,要在如此漫漫旅途中保障東西方往來,需要朝廷進行大量的投入和保障。通過漢簡記載可知,漢王朝需要提供大量的糧食儲備和相關生活及出行物資,並開展相應的管理。

出土於敦煌懸泉置的《鼓令冊》,主要記載招待官員、使者往來。李亞龍 攝

出土於敦煌懸泉置的《鼓令冊》,主要記載招待官員、使者往來。李亞龍 攝

敦煌懸泉置出土的一枚《裡程簡》,詳細記載了從武威郡到敦煌郡沿途各驛置之間的裡程,它和另一枚在居延地區出土的《裡程簡》互為補充,兩者完整記錄了從京城長安到敦煌的路線、裡程以及沿途經過地區,共同勾勒出完整的絲綢之路東段路線圖。

相較於隻言片語的史料記載,這兩枚漢簡詳細記載了漢代絲綢之路官方設置的驛置站點,也就非常有力地証明了絲綢之路不是一條隨便走的路,而是一條由朝廷提供保障的東西方之間經濟文化交往之路。沿途設置的驛置站點,就相當於今天高速公路沿途的服務區,這才保証了東來西往的各國使團有食宿和出行的保障。

在絲綢之路上設置類似懸泉置等眾多驛站,一開始主要還是為保障各國之間的官方往來,因而並非人人都能入住,需要帶著官方授發的“介紹信”才能入住停留。《漢書·西域傳》上記載的是西域諸國,漢簡中也有不少關於西域多國的國王或使團停留的記載。

中新社記者:通過多年發掘研究,如何讓“冷門絕學”簡牘學走近大眾?

肖從禮:與敦煌學一樣,簡牘學從一開始就是一門國際性顯學。甘肅自1907年以來,發現了數量眾多、內容豐富的簡牘,未來還可能會有重大發現。但多年來,甘肅簡牘一直處於“有館無舍”的困境,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遺存隻能沉睡在庫房。

2023年9月,歷時四年建設的甘肅簡牘博物館正式對公眾開放,觀眾參觀展出的放馬灘秦簡。九美旦增 攝

2023年9月,甘肅簡牘博物館開館,超過5萬件(組)館藏文物終於能夠與觀眾見面。作為目前中國漢簡藏量最大的專題博物館,我們通過“簡牘時代”“絲路見証”“邊塞生活”“簡牘書法”四大基本陳列,對甘肅30多批次簡牘的出土情況進行了系統介紹。

通過豐富的展陳形式,展覽清晰地反映了漢代中原王朝對西域三十六國有效管控,以及漢朝廷和三十六國交流往來的歷史淵源。通過簡牘文獻展現真實故事,還原官員、士卒以及普通民眾工作、生產和生活的場景,反映當時邊塞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簡牘所體現的中國書法發展的源流和成就,還將帶領觀眾深入了解秦漢簡牘書法藝術風格的變化發展,再現絲綢之路的簡墨風貌。

敦煌懸泉置出土的壁書《四時月令召條》,是目前所見中國最完整的漢代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文書。甘肅簡牘博物館 供圖

甘肅簡牘博物館所展陳關於四時禁令的漢簡。李亞龍 攝

甘肅簡牘博物館所藏千余件中國國家一級文物,對研究秦漢歷史文化有著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們專注於簡牘的整理、出版和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肩水金關漢簡》《地灣漢簡》《玉門關漢簡》《甘肅秦漢簡牘集釋》等簡牘文字整理成果的出版,為相關研究提供了最新的第一手資料。簡牘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平台匯聚更多專家學者,不斷破譯簡牘中的文化密碼。

受訪者簡介:

肖從禮。李亞龍 攝

肖從禮,甘肅簡牘博物館研究館員,整理研究部主任,甘肅省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研究方向為簡牘學及先秦秦漢史。近年來一直從事館藏漢簡的整理研究工作,出版有《居延新簡集釋(五)》(2016年)等專著。中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懸泉漢簡整理研究”子課題“懸泉漢簡與漢代河西社會”負責人,中國國家社科基金“地灣漢簡整理與研究”(2018年)項目負責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