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2024年03月15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研究雲南省貫徹意見。

  省委書記王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新觀點、新要求。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學習領會、對標對表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積極培引重點新興產業,推動傳統優勢產業改造提質,加快經濟轉型升級。要抓住機遇大力承接產業轉移,解放思想、勇於探索、主動作為,強化與上海等東部省市對接協作,促進承接產業轉移與產業升級協調聯動,加強謀劃布局,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務實推進。要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以“小切口”推動“大改革”,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要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積極回應企業關切和訴求,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推動雲南省營商環境再上新台階。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帶污染的錢再多也不賺,帶污染的項目再大也不要。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李強總理參加雲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要求,做好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大文章,打好對外開放主動牌,抓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硬任務,細化具體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落實。

  會議要求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結合實際深入貫徹落實,鞏固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大力促進農民增收,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進民族團結和強邊固防,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當好“施工隊長”,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會議充分肯定全國兩會期間雲南代表、委員履職工作,要求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總結拓展新聞宣傳有效做法經驗。強調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部署安排,落實落細各項工作,推動全省人大和政協工作取得新成效。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省級有關部門和各州市結合實際,認真研究用好國家支持政策,採取管用措施,積極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有效降低全省物流成本。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為第六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作的序言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源源不斷培養更多優秀年輕干部。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認真落實全國“掃黃打非”工作會議部署要求,聚焦重點領域開展集中整治,有力維護文化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