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省政府辦公廳轉作風提效能促開局

聚焦服務主陣地 推動發展加速度

2024年03月18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奮斗正當時。今年以來,省政府辦公廳堅持把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作為抓好全年工作必須上好的第一課、答好的首道題,在元旦節收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就召開會議專題調度部署,聚焦“快、嚴、強、實”打出一套“組合拳”,努力爭當全省政府系統排頭兵,以優質高效的“三服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跑出加速度。

聚焦中心大局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推動“三服務”工作全面“快起來”。堅持把“四個抓落實”作為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政治要求,協助省政府召開全省經濟運行暨一季度開好局工作會議,組建經濟運行工作專班,將全年目標任務細化分解落實到各地各部門,把年度目標轉化為行動方案。全省兩會剛一閉幕,隨即對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重點工作進行任務分解,列出168項督辦事項,把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書變成施工圖,以全廳系統爭分奪秒抓落實的實際行動,帶動全省政府系統各項工作“快起來”,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1至2月份,全省農業保持平衡、工業穩中向好、服務業提質增效、旅游業持續“走紅”。

聚焦核心職能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推動“三服務”質量全面“提起來”。堅持把提高辦文辦會辦事質效作為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關鍵一招,在全廳打響“差錯”問題殲滅戰、“文件旅行”攻堅戰、“推諉塞責”陣地戰、常管常嚴持久戰、同題共答協作戰“五大戰役”。堅持機制與問責雙保障、人防與技防雙結合,制定防范化解“三服務”重大風險清單、印發重大表述易錯提示、開發公文智能校對系統、實行辦文限時“亮燈”管理、實施開門寫稿、上門服務專項行動,引導黨員干部努力向零差錯、零失誤、零紕漏目標邁進。1至2月份,全廳公文差錯率保持在萬分之0.09以下,按時辦結率保持在100%。

聚焦能力本領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推動“三服務”水平全面“強起來”。堅持把服務經濟工作作為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重中之重,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經濟思想為主線,圍繞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全省兩會部署要求,在全廳開展學經濟思想、強參謀質量、提服務效能系列專題學習培訓活動。列出GDP核算、預算解讀、項目申報、稅收管理、財經紀律等務實管用課程,定期邀請省內外專家、部門領導作專門業務輔導,常態開展集中研討交流、崗位練兵比武,著力鍛造一支懂經濟、能參謀、重效能、敢擔當的干部隊伍,在全廳形成了“要想工作好、必須學習好,隻有學習好、才能工作好”的思想自覺,以及“一切圍繞經濟工作、一切服務經濟工作”的行動自覺。

聚焦群眾期盼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推動“三服務”成效全面“實起來”。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根本目標,樹牢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圍繞就業、教育、供水、交通、醫療、環境、文化、養老、救助等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協助省政府精心選定、扎實辦好2024年10件惠民實事,讓群眾實實在在增強“幸福感”。圍繞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問題,嚴格計劃管理、堅持預警提醒、嚴控文件會議,制定統籌規范督查檢查“七條措施”,讓基層實實在在體會到“減負感”。圍繞企業關注的營商環境問題,扎實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系統解決企業群眾“辦証難”問題26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8%,群眾好評率達99%。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