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首批621座變電站實現人工智能巡檢

2024年03月1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首批621座變電站實現人工智能巡檢

  本報保山3月15日電 (記者葉傳增)“遠方巡視啟動!”南方電網雲南保山220千伏大寨變電站日前啟動首次全套智能巡視,109個攝像頭快速旋轉,10套在線監測系統開始收集數據,變電站的無人機機巢彈開、無人機飛向工作點位,機器人從卷帘門走出進行作業……幾分鐘后,巡視工作結束,系統自動生成聯合巡視報告。

  據介紹,雲南首批621座變電站已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實現了攝像頭、無人機、機器人等設備替代人工,以往需要5個小時的全套巡視任務,如今不到5分鐘就能完成。621座變電站分布於雲南省16州市500至3000米海拔的地區,覆蓋35千伏及以上各電壓等級,實現智能化運維后,截至3月,作業過程中累計減少進站次數2.8萬次、節約人力資源8.9萬人次、節約時間27萬小時、減少行車裡程140萬公裡,累計節省支出1.8億元。

  雲南作為國家“西電東送”戰略重要能源基地,近年來,雲南電網公司深度開展變電站人工智能巡檢應用技術研究,不斷推進設備狀態感知、遠方巡視、程序化操作等工程建設,為電網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