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雲南首批621座變電站實現人工智能巡檢

2024年03月15日14: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遠方巡視啟動!”平台巡視指令一下達,系統就自動分派任務,109個攝像頭開始快速旋轉,10套在線監測系統開始收集數據,變電站的無人機機巢彈開、無人機飛向工作點位,機器人從卷帘門走出開始作業……近日,南方電網雲南保山220千伏大寨變電站智能巡檢體系投入運行后完成首次巡視,巡視工作結束,系統自動生成聯合巡視報告。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以往人工需要5個小時的全套巡視任務。此舉意味著雲南首批621座變電站應用人工智能,80%的巡檢實現機器代人。

1變電站智能巡檢。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供圖

變電站智能巡檢。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供圖

據介紹,雲南電網是國家“西電東送”戰略重要能源基地,目前共有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1937座,由於山高谷深,雲南省車程3小時及以上的變電站佔比就超過40%。變電站巡視維護范圍廣、重復作業效率低、長途奔赴耗時長等問題長期困擾著一線員工,成為電網運行工作中的堵點。

2機器人巡視變電站。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供圖

機器人巡視變電站。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供圖

為破解發展瓶頸,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採取“頂層設計+基層首創”的模式,深度開展變電站人工智能巡檢應用技術研究,構建了SOMP標准化變電站數字化智能巡檢體系,自主研發了80余個專業數據算法模型,實現了“三光一體”聯合巡檢裝置等多項關鍵技術的創新突破,加速推動了設備狀態感知、遠方巡視、程序化操作等內容的建設,並在雲南省16個州市分批次推進變電站智能巡檢,將人工智能融入生產管理全過程。

3工作人員在巡維中心駕駛艙開展無人機遠方巡視。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供圖

工作人員在巡維中心駕駛艙開展無人機遠方巡視。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供圖

據統計,首批621座變電站實現智能化運維后,作業過程中累計減少進站次數2.8萬次,節約人力資源8.9萬人次、節約時間27萬小時,減少行車裡程140萬公裡,累計節省支出1.8億元。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全面普及,管理體系全面構建,生產關系全面變革,雲南電網實現了設備巡視遠程化、維護低頻化、操作程序化、監視智能化、控制區域化,人工智能帶來的紅利正逐步顯現,雲南省變電巡維、操作效率分別提升33%、60%,班組業務承載能力最高可提升82%,有效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為電網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李琛、王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