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中國旅游恢復為全球旅游市場注入動力(市場漫步)

可 文
2024年03月13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旅游恢復為全球旅游市場注入動力(市場漫步)

  依托我國強大旅游市場優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持續推進旅游交流合作

  免簽國“朋友圈”擴容、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得益於一系列政策利好,當前我國出入境旅游有序恢復。在中外游客的“雙向奔赴”中,中國文化和中國旅游進一步走向世界。

  文化和旅游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出入境旅游約683萬人次,其中出境游約360萬人次,入境游約323萬人次。聯合國旅游組織近期發布的《世界旅游業晴雨表》顯示,中國旅游市場的恢復為全球旅游市場恢復注入動力。由於簽証便利化和航空運力提高,預計中國出入境旅游市場將在2024年快速發展,推動全球旅游市場復蘇。

  出入境旅游是中國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三五”期間,我國出入境旅游發展健康有序,年出入境旅游總人數突破3億人次。《“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將“出入境旅游有序推進”列入發展目標,並提出“依托我國強大旅游市場優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分步有序促進入境旅游,穩步發展出境旅游,持續推進旅游交流合作”。

  年初以來,外籍游客來華人數大幅增長。為促進入境旅游加速恢復,文化和旅游部正在積極出台“入境旅游促進計劃”,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高質量旅游產品和更多便利化服務。各地也積極提升入境游客旅行便利度,北京推動重點商圈、景點、公園、酒店等重要場景的外卡受理能力升級改造,上海部署推動三星級及以上酒店、3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等場所優化境外游客支付服務,為入境游客的美好中國之旅提供更好保障。

  出境游也在恢復發展。在埃及感受艷陽、去意大利觀覽古跡、到挪威體驗北極光……今年以來,傳統出境游目的地預訂火熱,一些出境游小眾目的地也吸引了不少中國游客。一方面,游客的出游需求為出境游發展提供穩固支撐,另一方面,國際客運航班有序恢復運營,簽証服務持續恢復並不斷優化,也為出境游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中國旅游研究院預測,2024年出境游人數將達到1.3億人次。隨著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出境游供應鏈的持續恢復,出境游將維持向上向好的態勢。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推動出境旅游與國內旅游、入境旅游三大市場協調發展”。為此,在入境游方面,要加快出台入境旅游發展支持政策,培養多語種導游,講好中國故事,豐富和提升國家旅游形象,推動入境旅游高質量發展。在出境游方面,要繼續推動出境旅游目的地國家提供免簽便利,在語言、餐飲、支付等方面為中國游客提供更高品質服務。同時,支持有條件的國內旅游企業跟隨中國游客“走出去”,構建海外旅游接待網絡,加強國際化布局,讓國內外游客享受到更加優質服務的同時,促進和帶動我國旅游業整體水平提高,增進我國與世界各國各地區人民的友好交往、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和文明成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