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人保財險傾力護航雲南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4年03月13日16:47 |
小字號

2023年,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農業保險為雲南省295.12萬戶次農戶提供保險保障598.14億元,共處理賠案22.7萬件,支付賠款6.38億元。其中種植險9473件,賠款3.48億元﹔養殖險21.75萬件,賠款2.89億元……作為在雲南最早開辦農險保險的公司,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充分發揮農業保險保障作用,堅決當好全省農業生產“減震器”和“穩定器”。

目前,人保財險開辦的農業保險分為中央政策性農業保險、地方政策性農業保險和商業性農業保險三大類。人保財險已開發雲南區域農險產品160多個,涵蓋種植、養殖和林木領域的物化成本保險、收入保險、價格保險、期貨保險等多類產品,產品體系豐富,開發產品及開辦業務屬行業最全最多。

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在雲南全省開辦農險業務的支公司106個,全省配置農險專職服務人員260人﹔在全省所有區縣均設立縣級支公司,覆蓋率100%﹔在大部分鄉鎮設立“三農”營銷服務部,在重點行政村設立“三農”服務站點,實現了機構和服務人員對服務區域的全覆蓋。

人保財險把服務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作為最重要的政治責任,聚焦糧食安全、產業振興、高原特色農業、鄉村生態環保和農民增收減損。

人保財險還按照“保險+風險減量服務+科技”的新商業模式,加大科技賦能和防災減損投入,依托“天、空、地”一體化信息平台和大數據系統,廣泛運用無人機航拍、衛星遙感、電子耳標、牛臉識別、電子圍欄、AI點數、一拍知長、一拍知重、手機“耘智保”遠程視頻查勘、氣象預警、氣候干預等新技術,不斷提高精准承保、精准理賠、防災減損的自動化、智能化、線上化水平,充分發揮保險的損失補償、風險減量和災后重建功能。

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將切實優化農業保險產品供給,加快推進中央政策性農業保險、完全收入和成本保險、地方特色農險、高標准農田等保險產品發展,加強對農業產業鏈、供應鏈的全過程風險保障,構建更加全面的“三農”保障體系,持續推動農業保險規范、健康、可持續發展,為加快中國特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保險力量。(麻文東)

來源:人保財險雲南分公司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