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讀懂漢服背后的文化之美

2024年03月13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漢服背后的文化之美

兩位身著漢服的姑娘在河南省洛陽市洛邑古城欣賞自己拍攝的片子。新華社發

【觀者有心】

社會上興起漢服熱,既說明人們喜歡漢服漂亮的樣式,也代表人們對漢服所承載的傳統文化的認可。當一些不規范的甚至是毫無歷史依據的漢服在現實生活中流行起來,人們還將其當作了解傳統文化的窗口,他們很可能會對傳統文化產生錯誤認知。

飄逸精致的裙擺,典雅大氣的羽衣,纖薄如紙的罩衫……如今,無論是在街頭巷尾,還是在公園商場,經常可見身著漢服出行的年輕人。在很多攝影寫真、影視創作活動中,漢服更是必備的服飾。

廣義的漢服是對漢民族傳統服飾的統稱,泛指以漢民族傳統服飾為主體,在社會演進中不斷吸收其他民族服飾特點而逐漸形成的華夏服飾體系。而狹義的漢服是個歷史學層面的概念,主要指漢代以關中京畿地區為代表的服飾系統,其形態與東周時期的多元服飾文化一脈相承,比如楚服的曲裾、秦服的擁頸、齊服的后凹下擺等。漢服穩定的形態基礎是在漢代打下的,它的形成和發展進程始終伴隨著漢文化的傳播而展開。在2000余年的發展中,漢服雖然一直以開放包容的姿態不斷吸納著新的服飾文化元素,呈現持續、長期、漸進式的發展態勢,但它在漢代即形成的核心特點始終得以保留,比如交領右衽、寬袍大袖、平面剪裁、絲麻質料等。

近年來,漢服消費市場呈現井噴式發展,目前市場規模已突破百億元,漢服消費者數量達到千萬。但漢服市場還存在諸多不規范的地方,比如有些設計者為求“新”,將不同時代的服飾混搭﹔有的漢服藝術加工過度,花裡胡哨,不符合漢服形制要求﹔有的漢服產品粗制濫造,要麼布料低劣,要麼剪裁粗糙﹔在一些網絡游戲中,一些虛構的、沒有任何歷史依據的服飾也被稱作“漢服”……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漢服具有禮儀、審美等多重文化意涵,是民族特征的標識物之一。“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漢服把古典、含蓄、輕盈、飄逸之美體現得淋漓盡致。今天,社會上興起漢服熱,既說明人們喜歡漢服漂亮的樣式,也代表人們對漢服所承載的傳統文化的認可。那些身著漢服的年輕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流動窗口。

從文化傳承的角度看,漢服領域的不規范現象,不利於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因為當一些不規范的甚至是毫無歷史依據的漢服在現實生活中流行起來,人們還將其當作傳統文化的載體,他們很可能會對傳統文化產生錯誤認知。

漢服市場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跟商家急於求成、盲目追求利潤有關﹔另一方面,也跟學界、設計界對漢服缺乏扎實系統的研究,導致漢服缺乏權威統一的設計規范和設計標准有關。

漢服是當代的,也是未來的,但首先是歷史的。傳承和發展漢服文化,要對歷史懷有敬畏之心,尤其要尊重中華傳統服飾文化。在此基礎上,我們可先通過對漢服的復原、復制,逐步達到對漢服的復古、復興。

復原指恢復原狀,將原有的事物經過修復實現從舊到新的轉變﹔復制是仿照原樣再造一件完全一樣的事物﹔復古是在再造事物中借鑒某些古代元素,再造事物除了含有那些古代元素,還蘊含著再造者的某種態度和情懷﹔復興是從物質到精神的全面再現,這個過程強調對文化精髓的提煉和對文化內涵的提升。

就漢服文化傳承來說,一方面要結合文獻資料和出土漢服文物,加強對古代漢服形制、材料的研究,同時加強對殘缺漢服的修復,盡快復制出不同時代的“漢服樣品”。另一方面,結合現代人的審美和生活習慣,借鑒古代服飾文化元素,設計出滿足市場需求的新漢服。要做到上述兩個方面,應先做好頂層設計,堅持研究與應用推廣雙管齊下、協同推進,建立和完善研、學、產、傳一體化發展布局,形成產業閉環。

傳承發展漢服文化,除了開發設計出得體的可以穿在身上的漢服產品,如何讓古代服飾開口“說話”也是需要不斷思考和實踐的課題。從沈從文開創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領域,到孫機繼續夯實和擴展的古代服飾研究,再到把這些成果轉化為“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和一系列面向公眾的課程,這些都是推動漢服傳承發展的有益實踐。未來,我們要將漢服研究成果及時轉化為易讀、易懂、適於向普通大眾展示的形象,並將這些有著可靠依據的形象展示送進課堂、展館。

國家博物館等古代服飾研究機構,在傳承推廣漢服文化方面責無旁貸,但漢服的傳承主要還是要靠大眾。當一些年輕人穿著漢服游走在青山綠水和名勝古跡之間,他們已在無形中擔當起漢服文化傳承者的角色。當然,這些年輕人如能掌握更多鑒賞漢服及闡釋漢服文化的能力,那漢服文化將會得到更好傳承。 (作者:王方,系中國國家博物館陳列工作部研究館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