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旅拍火 游客樂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何 勇
2024年03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初春,和煦的陽光洒在山西平遙古城的每一塊灰磚青瓦上,透過斑駁的窗櫺,照進古縣衙旁的一家客棧裡。

  古城大街上,天南海北的游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嘈雜喧鬧中,來自北京的女孩劉梓琪安靜地端坐在客棧房間的化妝鏡前,瞅著鏡子裡愈發精致的面龐、精美的頭飾。化妝師姐姐不緊不慢,一筆一描。不一會兒的工夫,妝化好了。

  “你適合這套大紅馬面裙,壓得住!”老板娘郝女士熱情推薦。

  劉梓琪點的是一套298元單人套裝:一套衣服、攝影師跟拍、10張精修照片、底片全給。

  試裝后,一位清新脫俗的“明代女子”呼之欲出,劉梓琪很滿意。“就它吧!”掃碼交款,老板娘開收據。

  “攝影師會陪你去我們的攝影基地,完成拍攝。”老板李洋說。

  在古城裡拐了幾道彎,梓琪輕提著裙子,約摸一裡地,走進一個三進的清代風格四合院,院子飛檐明柱、雕梁畫棟,很是精美,古色古香。

  “頭微微朝左,右手再抬一下,眼睛左前45度方向看!”“咔咔咔!”攝影師一邊提示著造型,一邊抓拍。在這個大院,劉梓琪拍了十幾個不同點位、不同姿勢的照片,滿意而歸。

  院子中間,還有前幾天下雪未融的厚厚的冰。院子主人、40歲的李杰正拿著鐵锨鏟冰。“這是我家祖傳的大院,清初建筑,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了,是不可移動文物。前些年旅游熱了,我們做了民宿,20多間房間,收入還不錯。”李杰一邊鏟雪,一邊和記者攀談,“2023年初,旅拍忽然火了,城裡到處是旅拍的。因為這座房子保存完整、建筑精美,不少旅拍店、體驗店和我簽訂了協議,將其作為旅拍基地,在不影響旅客休息前提下,客人來此取景,一位收費15元。去年8月開始,到年底接待了五六千人!”

  客棧裡,李杰的弟弟李洋更忙了。“二樓的民宿還開著,去年旅拍風口起來,喜歡穿傳統服裝逛街拍照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改造一樓,也做了旅拍。光服裝就買了300多套,也租也拍。請了七八個化妝師、6個攝影師。旺季時一天得有五六十客人,現在旅拍收入超過了民宿,反而成了主業。”

  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張燈結彩的古城街巷裡,穿著漢服、明清風格服裝的女子隨處可見。她們在老城牆下莞爾一笑,在清初老房子的窗櫺下含羞回眸,在透著歷史滄桑的青石老街上撐起油紙傘行走,在近代金融發端的日昇昌票號的老物什前摩挲,她們將美麗定格、留住了自己的青春,在游人的注視中,也成為古城新的風景。

  2023年年初以來,到山西平遙古城、大同古城等地的游客愛上旅拍,“晉商少奶奶”“晉商小公主”等形象走紅網絡,山西各地文旅從業者抓住商機順勢而為。平遙縣文旅部門負責人介紹,平遙古城旅拍行業如雨后春筍般快速興起,從去年同期的不足10家,到現在已有各類旅拍店400余家,相關從業人員3000余人。“身著傳統民族服飾在古城旅拍,已成為游客來平遙古城旅游的重要沉浸式體驗項目。”平遙縣文旅部門負責人介紹,“游客的沉浸式消費體驗需求得到滿足,古城旅游業態和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

  平遙堅持保護為先,依托厚重的歷史文化、鮮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產業作為戰略性產業發展。旅拍熱興起后,平遙縣職能部門加大對從業人員的指導、培訓,同時加強對旅拍行業的監管,確保游客良好的旅游體驗,促進旅拍行業健康發展。

  目前,旅拍店的經營模式多以專職經營為主,也有不少古城民俗客棧將旅拍作為吸引游客的輔助經營項目,多數旅拍店在提供基本的服飾租賃業務同時,還提供化妝、跟拍、取景等相關服務,收費標准從數百元至千元不盡相同,基本滿足了不同消費客群的需求,帶動了旅游產業升級,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也增加了更多就業機會。

  “旅拍提升了旅游的消費水平。之前,大部分游客來平遙旅游就是坐個電瓶車、買個門票、買點牛肉等紀念品,消費也就一二百元。”跟隨記者的導游小范介紹,“現在旅拍游客越來越多,租服裝自拍也好、攝影師跟拍也好,人均消費一下增加了幾百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