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鄉村遺產中的“村超村晚”

2024年03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遺產中的“村超村晚”

  貴州“村超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將“村超村晚”與少數民族特色節慶相結合,在呈現“村超”賀歲賽事的基礎上,圍繞傳統特色村落展示、民族文化傳承、旅游產業發展及鄉村振興四大要素,開展系列活動。

  圖為村民組成的表演隊身著民族服飾進入活動現場。

  足球運動在貴州省榕江縣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 圖為“村超村晚”活動中的榕江青少年足球表演賽。

  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文化產品開發,使鄉村文化在鄉村振興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也讓鄉村文化遺產更好地留存下來、傳承下去。

  非遺傳承人楊成蘭(左三)與織娘一起展示手作侗布。

  受訪者供圖

  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由朱玉芳攝

  鄉村遺產是傳承與創新相互促進的社會成果。近年來,人們不僅關注歷史村落與文化景觀、文物與鄉土建筑、文獻與民俗技藝,更將目光投向鄉村博物館、鄉村公園、當地特色傳統產品開發和品牌建設等。

  新的節日受青睞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全年有390余個民族節日,其中萬人以上的節日有120多個。2024年龍年到來之際,這裡又增添了一個新節日:“村超村晚”。

  今年2月3日,2024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暨貴州“村超村晚”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舉行,以此拉開了喜迎新年的序幕。

  “村超”是指由當地群眾自創舉辦的“貴州榕江(三寶侗寨)和美鄉村足球超級聯賽”。2023年初,文化和旅游部下發文件,鼓勵各地開展“四季村晚”活動。

  2023年,榕江以“村超”名氣大增。“村超村晚”也入選了2024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

  “村超村晚”的重頭戲,是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職工聯隊與貴州省村超聯隊之間進行的2024龍年“村超”足球賀歲戰﹔隨后,“舞醉龍”、侗族大歌以及苗族錦雞舞、擺王木鼓舞等節目一起在“村晚”舞台上大放異彩。激烈的體育賽事與令人眼花繚亂的藝術展演,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節日的氣氛一直到深夜還未消散。人們看完比賽,觀摩了表演,又涌到了街上。賽場周邊設置了年貨大集,擠滿了貨攤和游客,人聲喧嚷,到了晚上則愈發熱鬧,沿街飯店挑起大帳,各式風味食攤同樣“煙火氣”爆棚……榕江這座小城,常住人口不到40萬,而“村超村晚”當天,至少有3萬人來到現場觀看。

  搭建新的交流平台

  來到榕江就可以發現,人們似乎已經“適應”了這樣的節日場面。據榕江縣“村超”辦公室提供的數據顯示,2023年舉辦“村超”系列賽事以來,當地累計接待游客超733萬人次,僅夏季就接待519余萬人次﹔網上點擊瀏覽量更是達到驚人的580億次。2024年新賽季,“村超”的參賽村隊覆蓋了榕江全縣所有鄉鎮街道,從舉辦初期的20支迅速增加到62支,總人數超過1800人。從春節前到年后的元宵節,幾乎每天都有比賽,再搭配特有的蘆笙會、山歌賽等節慶活動,榕江的龍年年味既“濃”又“新”。

  進入2月,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文件提出,“堅持農民唱主角,促進‘村BA’、村超、村晚等群眾性文體活動健康發展”。這進一步激發了榕江人的文化激情。榕江縣文化館館長李莎是“村超村晚”的執行導演,也是“村超村晚”舞台上的演員。“全場2300多名村晚演員來自榕江各個鄉鎮、各行各業。”她說,“這是村裡的晚會,不僅展示民族文化,也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李莎還透露,“村超村晚”組委會正在謀劃,在龍年吸引更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民族文化節目走進“村超”。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國家級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區,被譽為“民族文化生態博物館”。榕江縣民族節日眾多,民俗活動豐富多元,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多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29個中國傳統村落,每年的民族民間節日多達25個。

  榕江將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優勢創新融合到了“村超”中。在球隊入場和比賽間隙,侗族大歌、蘆笙、擺王木鼓舞、多耶舞和少兒體操輪番上陣,加油助威。表演者來自不同村寨,身著多彩華麗的民族盛裝組成啦啦隊環球場穿行,成為球場上一道靚麗的風景。尤其是當侗族大歌回蕩在球場上空時,現場的人們都被那傳唱千年的歌聲感動到了。

  侗寨增添新活力

  “村超”的吸引力,已輻射到球場之外。

  從榕江縣城出發,在山間向東北方行進25公裡,就可以抵達栽麻鎮的大利侗寨。2006年12月,大利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同時,它也是“中國第一批傳統村落”“全國第六批歷史文化名村”和“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我們一路盤桓上山。繞過高大茂盛的古樹林,這座典型的侗族村落逐漸出現在眼前。冬雨剛剛來過,樹枝上垂挂著冰霜﹔溪水穿寨,夾映著兩岸的風雨橋、鼓樓和吊腳樓。村民們圍坐在鼓樓的篝火邊,身著盛裝,唱起侗歌。

  春節前夕,寨中各處已經貼上春聯,挂好了紅燈籠﹔風雨橋上,侗族姑娘編織著花帶,各式民族手工織物圍繞在身邊。穿過風雨橋,沿石板路來到寨子高處,這裡是侗家標志性建筑九重密檐式六角攢尖頂鼓樓。鼓樓是侗寨的象征,也是集會議事的公共場所。逢侗族新年等節日,全寨人都要相聚在這裡,至今習俗仍存。

  侗寨大多隱於深山幽谷間。“大利”之名來源於古老的侗族神話傳說中的英雄“利侗”,自明初建寨,大利侗寨的歷史已延續600余年。

  2024年春節期間,這個原本偏遠的民族山寨也迎來了客流高峰,許多游客其實就是球友。“村超”和“村超村晚”也期望為分布在周邊的歷史村落、村寨中的“非遺”引入新活力。為此,榕江推出“超好游”路線,制作和發布各類打卡旅游攻略,在“村超”舉辦期間,還有340.62萬人次的游客被“帶動”“引流”到周邊縣市。

  年輕人回鄉創業

  距離大利侗寨不遠就是豐登侗寨。為慶祝龍年春節,侗寨村民唱大歌、唱侗戲,打糍粑、做豆腐﹔長輩們還會拿出平日裡一遍遍染晒好的侗布,給家裡的小孩做過年穿的新侗衣。進入豐登,到處可以看到“倚山人”的品樣標識,這裡的山水田園間坐落著“倚山人手造生活工作室”,主理人楊成蘭是從這個村寨裡走出的第一位大學生,也是第一個回鄉創業的年輕人。“我從小上山採植物染布,聽著家家戶戶的織布機聲音,穿著自家人用雙手制作的衣服長大。‘倚山人’即倚山而居的人,想表達的是侗族人與大自然一直和諧共處、相互依存。”楊成蘭說。

  2016年,楊成蘭辭去城裡的工作,回到家鄉,開始創業做侗布。剛起步時,工作室隻有20平方米大小。她挨家挨戶找織娘,堅持手作侗族土布。現在,她的合作伙伴有300多人,遍布周邊十幾個縣。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的“天才媽媽”項目也在此落戶,通過帶動精通侗族織染手工藝的婦女就地就業,不必再外出打工,從而減少了留守兒童現象。

  創業8年,楊成蘭在鄉間地頭建起了集染坊、手作房、織布間、體驗空間、文創展廳一體的工作室﹔不僅做植物染、手工織布、文創產品,還發展起了非遺研學、侗寨民宿。產品也遠銷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2022年,“倚山人”被列為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非遺傳習中心,也有了自己獨特的設計理念。“在保護和傳承傳統手工藝的同時,我們結合現代審美,講究創新和實用性,希望做出能讓更多人使用和喜愛的非遺產品。”楊成蘭說。

  侗布技藝多以口口相傳實現傳承。侗布的制作工序繁多,包括紡紗、織布、染布等,每道工序都極費時間與精力。在當代,侗布制作工藝同樣面臨后繼乏人的困境。“這麼多年來,總擔心這個手藝失傳。”楊成蘭描述工作室背后的故事,“我們不斷去吸引、培養年輕人,希望他們了解當地文化,感受其中的魅力。”

  “與剛創業那幾年比,現在工作室的年輕人多一些了。”楊成蘭說,“這一年來,‘村超’火爆出圈,也讓我們這裡的客人多了起來,更多人前來關注和了解這裡的非遺。我盼望這樣能讓更多的年輕人回來,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努力去做,也希望我們的侗族土布走向世界各地。”

  關注新的文化現象

  “‘村超’讓更多人知道榕江,也讓榕江的民族特色、非遺文化更加出名。”榕江縣月亮故鄉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文創負責人羅芸說。在榕江縣“青於藍藍染藝術中心”和“月亮故鄉文創中心”,特色藍染總能吸引前來看球的游客。在“村超”賽場周邊的非遺展銷區,許多產品也出自這裡。

  2018年,位於榕江縣城古州老街的兩湖會館,成為“榕江縣月亮故鄉文創中心”,展示服裝、家具、首飾、文具等民族藝術系列文創產品。2023年夏季開始,公司推出了“村超”系列的T恤、足球抱枕、車載香囊、絲巾、胸針、首飾、包袋、裝飾畫等一系列藍染、蠟染產品,僅2個月的銷售額就達到40萬元人民幣。

  “那時我們要馬不停蹄地加班生產。”羅芸介紹。平時車間裡隻有十幾個繡娘,而在“村超”最火的時候,每天都需要40多個繡娘,最高峰時竟有95個繡娘同時在車間忙碌。

  這些心靈手巧的繡娘大多來自榕江縣周邊各個村寨。設計師劉洋是“月亮故鄉”的創始人。從2018年起,劉洋發起了公益項目“讓母親回家——手藝點亮回家之路”,公司把車間也搬到了當地扶貧搬遷小區,便於繡娘就近工作,有些活計還可以帶回家裡做,從而帶動村寨婦女就業。“忙碌的時候,繡娘每月的計件報酬能到三四千元。”羅芸說。

  “村超”也為兩湖會館引來了新客流量。這裡是“月亮故鄉”藍染研學主題線路的地點之一。“村超村晚”舉辦的當天,在會館舉辦了春節前最后一期研學營的開營儀式和藍染體驗課。

  羅芸明顯感到,在“村超”和新媒體傳播的帶動下,返鄉的年輕人變多了。新招募的許多研學非遺講師,都是返鄉的年輕人﹔“村超”也讓更多的人了解了藍染文化。“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融合機會”。

  “村超”“村晚”為鄉村遺產帶來的衍生效應,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文化現象。各地新出現的文創產品、文化品牌,為歷史文化名城、名村名鎮和非遺保護創造了更多的“接力”機會,但其意義遠不止於此。進入可持續良性發展軌道的大大小小“村超”“村晚”,不僅可提升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水平,更可能逐步進入鄉村遺產的大家庭,成為其中的活態構成。

  鏈 接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之一,享有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節之鄉、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苗族侗族文化遺產保留核心地、民族文化生態博物館等諸多美譽。

  黔東南民族文化豐富多彩,“侗族大歌”列入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有國家級非遺56項78處。

  黔東南歷史遺存厚重,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處,擁有415個中國傳統村落、126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摘自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網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