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我們村有了CEO!”

蔡樹菁、張琳
2024年02月16日09: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小山村也有CEO?”

正值春節旅游小高峰時期,在“雲中苗寨”一家咖啡廳內,柏令大清早就忙著清點物資,為開門營業做好准備。這個28歲的年輕小伙,就是“雲中苗寨”的鄉村CEO(鄉村職業經理人)。

遠眺“雲中苗寨”。-趙昱攝.jpg

遠眺“雲中苗寨”。趙昱攝

“雲中苗寨”坐落於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洛澤河鎮龍潭社區大苗寨,這個偏居烏蒙山深處的小山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123戶574名村民全是苗族,其中108戶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直到2020年5月全部脫貧。

“脫貧了,然后呢?”這個問號懸在大苗寨每個人的心頭。直到……

2021年7月,在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李小雲教授團隊指導下,昭通市將大苗寨作為脫貧致富示范區先導工程進行建設,集農文旅為一體的“雲中苗寨”不僅一天一個樣,還陸續有了餐廳、咖啡館、燒烤長廊、星空露營地、民宿等多個業態。

“雲中苗寨”萬壽菊花海,盛放時是熱門打卡點。-趙昱拍攝.jpg

“雲中苗寨”萬壽菊花海,盛放時是熱門打卡點。趙昱攝

產業發展向好的同時,迅速暴露出財務、人事等管理人才不夠的短板,“雲中苗寨”急需招募到懂鄉村、愛農業、善經營、能管理的人才。

“真是瞌睡碰到了枕頭。”柏令笑著回憶,他是本地人,大學畢業后在省城昆明先后從事過會計、採購和后勤主管,因陪伴母親而回到家鄉。2022年8月,他從105名應聘者中脫穎而出,應聘成為了“雲中苗寨”的鄉村CEO之一。

“CEO嘛,原以為隻要做好管理工作就行。但加上‘鄉村’二字,就意味著不僅要統籌管理村裡大小事,忙碌時炒菜、洗碗、搬東西等打雜的活也得干。”柏令認為,鄉村CEO必須成為一根導線,將真正意義上的商業化思維和市場化發展模式引入到鄉村經營和管理中。

春節期間游客多,柏令和“雲中苗寨”咖啡廳的咖啡師對接准備工作。-張琳攝.jpg

春節期間游客多,柏令和“雲中苗寨”咖啡廳的咖啡師對接工作。張琳攝

清晰准確地記錄財務數據,能更好制定發展規劃、執行發展措施,讓村集體和村民每一步都走得踏實﹔創造 “底薪+績效+積分制”的模式,潛移默化將市場化思維深入人心﹔為避免“雲上苗寨”成為網紅經濟,柏令和團隊深挖本村苗族文化,結合全年大小節假日策劃不同主題活動﹔為實現全季化經營,在旅游淡季發動村民運營好電商平台,用土特產資源延長旅游產業鏈……

目前,在“黨建+專班組+村集體+合作社+幫帶師傅+鄉村CEO團隊+村民”的經營模式下,“雲中苗寨”走出了一條“生態+農業+旅游業”的致富新路徑。

“雲中苗寨”游人多時,柏令也要去廚房幫廚。-張琳攝.jpg

“雲中苗寨”游人多時,柏令也要去廚房幫廚。張琳攝

“我們村有了CEO!”當年村民們心中的問號,如今變成滿口的自豪與信任。在柏令看來,鄉村CEO只是紐帶,村庄振興最終仍要靠全體村民“想建設、願意干、能參與”。

“眼下,我們先努力把一切做好,等待最好的機會。”柏令言語中充滿自信和期待。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