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民族團結一家親 歡歡喜喜迎新春

徐前 劉梅 劉紅丹
2024年02月09日14: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這個錦鯉挂件好看,過年可以挂家裡,也可以當咱們表演用的道具。”張春健在年貨市場一邊挑選,一邊笑著對姐妹說。

2月7日,農歷臘月二十八。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平遠鎮年味已濃,大街小巷張燈結彩,街頭趕集的人摩肩接踵,臉上挂著笑意,精心挑選著年貨。平遠片區有文山州“西大門”之稱,居住有漢、壯、苗、彝、回等民族,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區。

家住平遠鎮田心社區的張春健一大早便盛裝打扮,約上自己舞團的姐妹一同去逛街置辦年貨,順便給自己的舞團在正月初二小塘子花山節的表演挑選道具。

張春健和舞團姐妹在年貨市場挑選年貨。(劉梅 攝)

張春健(右一)和舞團姐妹在年貨市場挑選年貨。劉梅攝

“我們今年准備了民族舞蹈串燒,屆時我們會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裝上台表演,爭取拿個不錯的成績。”張春健說。

據張春健介紹,舞團包含平遠鎮的多個民族,平時大家一起排練,感情很好,遇到不同民族的傳統節日,還會互相邀約一起過節。

“去年跟舞團的姐妹們一起過了‘三月三’、火把節,馬上又到我們苗族一年一度的踩花山了,今年也要一起去熱鬧熱鬧。”張春健說。

張春健舞團的故事是文山州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的真實寫照。

平遠鎮一壯族姐妹在年貨市場挑選年貨。(劉梅 攝)

群眾挑選年貨。劉梅攝

近年來,文山州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民族地區鄉村振興示范區、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標志區”三篇文章,通過打造一個以綠美為底色、以民族團結之美為核心要義、以大美為最終結果的“美美的平遠”,推動各民族流動融居互嵌發展。

隨著春節腳步越發臨近,平遠鎮田心社區迎豐街也熱鬧非凡。隨著當地打造的“民族團結幸福路”在這裡熱鬧開街,慕名而來的游人從四面八方涌來,嘗美食、品文化。

望著自家庭院前熙熙攘攘的人流,讓家住迎豐路的居民馬雲慶感受到了過年的喜慶。他的家,庭院綠美清亮,花草芬芳。但這樣美麗景色曾經卻被林立的高牆“藏”在了院子裡。

改變源於2022年啟動的 “拆牆透綠”工程。作為平遠片區“三區”建設的重點區域,當地結合社情民意,積極動員群眾將原來的圍牆拆除,並按照“一戶一方案”進行打造提升。

“圍牆拆除后,父母坐在家裡就可以看見迎豐路上來來往往的人,看到認識的鄰居或親友,坐在家裡就可以與別人拉家常,鄰裡關系更好更和諧了。”馬雲慶說。

馬雲慶在廣州從事外貿生意二十多個年頭,在他眼中,家鄉從“面子”到“裡子”都在變。“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今年提前回家過春節,家鄉的變化遠遠超乎想象。”馬雲慶感慨不已。

民族文化交融景,共享平台百姓樂。下一步,文山州將持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實施鄉村振興為支撐,以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為動力,分階段謀劃、分步驟開展工作,努力將“三區”打造成為民族團結進步引領性典型。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