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銀發老人空竹“抖”出友愛“朋友圈”

尹馨
2024年02月05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嗡——嗡——”一群銀發老人嫻熟地擺動雙臂,轉、抖、拋、接、托……小小的空竹飛舞起來,數條“祥龍”也隨之騰躍。

這是日前在雲南省安寧市曉塘社區“歡歌辭舊歲 笑舞迎新年”文藝演出現場,安寧市空竹運動協會帶來的節目《彩龍舞東方》,表演者是12名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老人。

安寧市空竹運動協會會長耿明府今年已經82歲,他表演完一整套動作,額頭見汗,卻神採奕奕:“這項民間體育運動有悠久的歷史,既能強身健體,又有趣味性和觀賞性。”

【圖1】空竹表演《彩龍舞東方》。人民網-尹馨攝

空竹表演《彩龍舞東方》。人民網 尹馨攝

14年前,耿明府剛接觸空竹運動時,看到電視裡有人做出“梅花三弄”“二泉映月”“蝴蝶翻飛”等高難度動作,心生羨慕,便買書回家自己學。但苦於無人交流,單是“盤絲”這一個動作就練習了大半年。他感嘆:“空竹的抖法很多,還有‘過橋’‘對拋’等動作,對協調性、技巧性的要求很高,有些動作則需要與人配合。”

外出散步時,耿明府偶爾遇到一兩個空竹愛好者,便主動上前切磋學習。當時大家都是退休后自娛自樂,活動的時間不固定,對很多技巧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空竹不應該是一個人的運動。”懷著這樣的想法,2008年耿明府組建了“昆鋼空竹隊”,將附近的空竹愛好者們召集起來。2012年12月,這支銀發空竹隊更名為安寧市空竹運動協會,范圍擴大到整個安寧市,成員也從最初的5、6個人,發展到現在的50多人。隊員中年齡最大的82歲,最小的58歲。

【圖3】白懷欽正練習舞空竹龍。人民網-尹馨攝

白懷欽正練習舞空竹龍。人民網 尹馨攝

今年70歲的白懷欽是協會的“元老”之一。他年輕時是體育愛好者,2011年,當時還沒退休的白懷欽被耿明府邀請加入了空竹隊。

“抖空竹很有意思,但那些像耍雜技一樣的動作,我怎麼學得會?”白懷欽的擔憂是大多數初學空竹的老人們共同的心聲。耿明府“現身說法”,把長杆遞到白懷欽手上:“大家一起練習進步快。”

有“老師”帶領,從空竹到處“亂飛”到“聽話”,白懷欽隻用了一年。2012年后,他掌握了更多花樣,技術從易到難,動作從簡到繁,還到上海參加空竹比賽。

當隊員們各種動作都得心應手后,耿明府漸漸不滿足於模仿他人,開始對抖空竹的形式和叫法進行創新。

“例如‘大撒把’這個動作不好聽,我就改成了‘躍馬揚鞭’﹔還有些動作要與時俱進,突出時代特色,例如‘奧運火炬’。”耿明府說。形式上,空竹也能與舞龍結合起來,挂上彩綢,營造出彩龍騰躍的喜慶場景。

【圖2】長軟杆長線空竹是李瓊英的“絕活”。人民網-尹馨攝

長軟杆長線空竹是李瓊英的“絕活”。人民網 尹馨攝

72歲的李瓊英“入隊”已有十多年,最擅長用長軟杆長線空竹來“舞龍”。“空竹舞龍對手、眼、身、步的要求都較高,要舞出‘四兩撥千斤’的效果。”李瓊英的“絕技”名為“雪花飄飄”——通過長線拉扯,讓空竹在頭頂盤旋飛舞,“這是‘舞龍’必須學會的動作。”

為此,李瓊英可沒少練習,安寧市日月湖公園、曉棠花園等空地都是她的訓練場。白懷欽等沒有居住在安寧的隊員,也會自己找場地,每天練上一個小時。

在安寧市金方街道曉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樓道裡貼滿了老人們日常訓練、表演的照片。每年春節、國慶節等重要節日,空竹隊都會積極組織演出,主動成為傳承與展示安寧市空竹文化的“代言人”。

一聽這次社區有迎新春表演,在深圳旅游的白懷欽連夜回家,當天早晨7點就坐班車趕到演出場地。“能夠發揮余熱,為社區盡一份力,我們都覺得很自豪。”對他來說,隻要社區有需要,這趟奔波不是辛苦,而是榮譽。

【圖4】每天上午,耿明府都會在家門口的空地上練習抖空竹。人民網-尹馨攝

每天上午,耿明府都會在家門口的空地上練習抖空竹。人民網 尹馨攝

這群銀發老人因空竹聚到一起,空竹豐富了他們的退休生活,更激發了全民健身的熱情。每天上午,當耿明府揮起長杆,聽著熟悉的“嗡嗡”聲在耳畔響起時,他由衷希望空竹隊能一直活躍下去,吸引更多人參與到這項民間體育運動中來。

“空竹運動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抖’出老年人的精神面貌,‘抖’出快樂和健康,更‘抖’出一個團結友愛的‘朋友圈’。”耿明府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