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政協委員獻策少數民族地區發展——

健全機制引才留才 深挖特色發展產業

2024年01月26日08:2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兩會直擊

  “近幾年來,邊疆民族地區在基礎設施水平、生產生活條件、教育醫療保障等方面都實現了質的飛躍。”1月25日,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少數民族界別分組會議室裡氣氛熱烈、思想碰撞。感受、見証著發展速度與溫度的少數民族委員不約而同地將目光聚焦在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上。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現在,還有很多村寨由於缺少‘領頭羊’,發展后勁不足。”省政協委員、富源縣政協副主席沙莎深知“土專家”“田秀才”對於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性,建議健全相關機制,回引並留住人才,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沙莎的發言觸動了省政協委員、雲南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樊亦涵的心弦。當下,鄉村旅游頗有星火燎原之勢,成為產業振興的新引擎之一。如何發揮優勢,深挖潛力?她說:“我們何不探索一下‘民族+旅游’模式,這樣既能有效激活民族地區鄉村的資源,還能把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產業優勢。”

  “語言是文化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少數民族語言文化,不僅是提升文化自信的有效手段,也能進一步為鄉村文化振興強心鑄魂。”會場既有產業發展的思索,也有文化傳承的建議。省政協委員、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財政局副局長彭清山從少數民族語言傳承保護說起,“少數民族語言是少數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很多少數民族語言由於沒有文字、使用場景少等原因,傳承和發展較為困難。”他建議,相關部門牽頭健全完善民族語言保護體制機制。

  “物質條件好了,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也很有必要關注,應當給每所學校配備專職心理輔導老師。”“對,留守兒童關愛體系亟待健全。”……有思想的碰撞,更有觀點的交融,會場內外,委員們的思考和討論仍在繼續。(趙麗槐)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