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人民網記者持續關注雲南鎮雄山體滑坡災害

風雪中 黨旗高高飄揚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4年01月2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請理解一下,車輛有點多。”1月24日中午,雲南昭通鎮雄,天空飄著雪,在距離塘房鎮涼水村山體滑坡災害現場2.6公裡的白岩腳三岔路口執勤點,鎮雄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潑機中隊中隊長汪波正和同事指揮車輛有序進出。車流量大,他和同事忙著給司機們耐心解釋。一旁的帳篷一側,一面黨旗迎風飄揚。

1月22日,鎮雄發生山體滑坡災害以來,在搜救一線,在受災群眾安置點,在各個執勤點,黨員干部聽令而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風雪中高高飄揚。

黨旗在執勤點飄揚。宋星坤攝

黨旗在執勤點飄揚。宋星坤攝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白岩腳三岔路口是進出救災現場的必經之路,車流量很大,每天進出車輛超千輛次。”汪波說,為讓“生命通道”保持暢通,他和同事24小時值守在此,累了就到車上休息會兒。

1月22日6時許,涼水村發生山體滑坡后,汪波和同事立即驅車趕往現場。當車輛行駛到涼水村路口時,他和同事發現路上結了厚厚的冰。考慮到很快會有救援力量進入,他和同事趕緊打開后備箱,一路撒著鹽進入災害現場。

進入滑坡災害現場后,考慮到救援力量一旦進入,停車將會面臨空前壓力,汪波和同事趕緊尋找可停放救援車輛和救援裝備的空地。找好合適的地點並向上級部門報告后,他開始沿途布置交通管制執勤點,保証救援“生命通道”暢通。

這幾日,哪裡交通壓力大,汪波就趕去哪裡,連續幾天都沒怎麼休息。“看著搶險救援的人員、車輛和裝備順利進入現場,看著受災群眾被順利轉移出來,再累都值!”臉上略帶疲憊的汪波說。

余光齊利用對講機協調現場交通。唐榮鍇攝

余光齊利用對講機協調現場交通。唐榮鍇攝

鎮雄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隊長余光齊曾在塘房鎮工作,對塘房鎮的道路情況比較熟悉。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后,他立即趕往現場。這幾日,為保証進入救援現場的道路暢通,他每天撥打接聽數百個電話,聲音都已經沙啞了。可當看到周圍群眾自發為執勤民輔警送來炭火、煮好的土雞蛋和洋芋,余光齊覺得作為一名黨員,再累都值得。

災害發生后,鎮雄縣公安局塘房派出所所長羅豪和他的同事是最早趕到的救援力量。到達現場時,山上還有石頭往下滾,他和同事趕緊將現場群眾疏散到安全地帶。直到第一批專業救援力量到達現場后,他們才默默轉入到現場秩序維護中。這幾日,羅豪帶著民輔警或勸導疏散圍觀群眾,或疏導救援車輛有序停放,哪裡需要就去哪裡,全力保障現場救援順利進行。

“他家老二剛滿月,從出生第七天就生病住院,今天好不容易出院,他本來是要去接的,可……”羅豪的同事話沒說完,就被羅豪打斷了,“不影響,家裡人體諒的。”他笑笑說。

在羅豪和記者交流時,鎮雄縣巡特警大隊大隊長王英國正帶領著30名黨員民警輔警突擊隊,開展現場秩序維護、疏導車輛、群眾安撫等工作。“災害面前,黨員干部就是要沖鋒在前,竭盡所能做好救援保障工作。”他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后,鎮雄縣公安局立即在現場成立黨員先鋒隊,他們以群眾的安危和需要為己任,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搜救現場。人民網記者-程浩攝

搜救現場。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匯聚點滴力量 傳遞愛與溫暖

不隻黨員民輔警,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后,無論現場搜救還是物資運送、物品分發,每一項救援保障工作都能看到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身影。

1月24日下午6點多,記者在和平小學老校區的受災群眾安置點見到季葉紅時,他正在零下兩三度的室外,端著一碗蘿卜湯仰頭喝著,另一隻手拿著手機,協調著安置點的后勤保障工作。

和平小學老校區安置點安置著90多名受災群眾及失聯人員家屬,作為鎮雄縣人民醫院駐涼水村的駐村工作隊隊長,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后,季葉紅和其他村組干部分成多個小組,拉網式排查群眾安全狀況的同時,全力保障受災群眾的生活所需。“讓受災群眾有地方住,有熱乎乎的飯吃,有熱水喝,是我們的職責所在。”他說。

季葉紅吃著飯還在協調工作。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季葉紅吃著飯還在協調工作。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后,鎮雄縣委組織部牽頭調集了300余名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縣、鄉、村組干部,採取“點對點”包保的方式,做好災情核查、食宿保障、幫扶等工作。在涼水村現場救援指揮部,鎮雄縣組建了隱患排查、轉移安置、醫療救護、除雪保通、善后處置等6個黨員先鋒隊,全力做好相關工作。

黨員干部帶動下,群眾參與進來,自發組織起來協助救援。

1月24日下午,在和平小學新校區,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忙前忙后,涼水村村民洪華運便是其中之一。“早晨7點多就過來了,生火、燒水、煮雞蛋和洋芋、搬運方便面等物品,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去哪裡。”洪華運說。

“師傅,准備20份飯送到現場!”指揮部工作人員對38歲的朱家擁說。“馬上!”正忙著炒菜的朱家擁回應道。聽說涼水村發生山體滑坡災害后,家住鎮雄縣中屯鎮柳林村的朱家擁趕緊備好菜和肉,約著兩個朋友趕往現場,支好爐灶后立即開火,免費給搜救人員、受災群眾等提供飯菜。“大家都不容易,自己也是盡力做點事兒。”他說。

一名志願者在安置點打掃衛生。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一名志願者在安置點打掃衛生。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風雪中,一雙雙援手匯聚成愛的暖流,讓受災群眾在溫暖中感動,在感動中凝聚力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