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人民網記者持續關注雲南鎮雄山體滑坡災害

各方聯合 全力以赴打好嚴寒下的硬仗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4年01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月22日凌晨5時51分,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合興村民小組、和平村民小組發生山體滑坡。截至1月23日17時40分,搜救人員共搜救出31名失聯人員,已無生命體征。實施緊急轉移安置223戶918人。

根據鎮雄縣“1·22”山體滑坡災害處置指揮部通報的數據,從1月22日22時至1月23日17時40分,近20個小時裡,來自省、市、縣的救援力量共1000余人搜救出失聯人員20人。

目前搜救有哪些困難?受災群眾安置狀況如何?交通、通信如何保障?1月23日,人民網記者再次進入搜救現場進行了解,看各方力量如何聯合起來,全力以赴打好嚴寒下的硬仗。

搜救人員正在現場進行搜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搜救人員正在現場進行搜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搜救難度不小 救援人員見招拆招

涼水村地處塘房鎮東面,距鎮政府所在地6公裡。山體滑坡發生以來,搜救一直在繼續。據鎮雄縣“1·22”山體滑坡災害處置指揮部消息,目前,除1000余人的救援力量外,還有81隻搜救犬,150余台(輛)挖機、裝載機、運輸救援車輛參與救援。現場共部署6支專業搜救分隊,大伙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音視頻探測儀、無人機、搜救犬等技術手段,在3個區域開展搜救作業。 

據現場搜救人員介紹,目前面臨的一大難點是搜救有效作業面太小,埋壓又比較深。為此,現場採取倒班換人的方式持續進行搜救。

此次搜救還面臨地形復雜的問題。現場搜救人員介紹,從陡崖墜落的巨石將房屋掩埋后,鋼筋混凝土交織其中,為此,在搜救中,大型挖掘機先清理一層,靜默一段時間后,搜救人員再用搜救犬、探測儀確定失聯人員位置,進行人工搜救。

人工搜救中,“我們採取以房找人、以路找人、以物找人、以犬找人的方式,對埋壓區進行淺表搜救。”一名現場搜救人員說。

因山體狀態有不確定因素,指揮部還在現場設立安全組,部署觀察哨,搭建邊坡雷達陣地,實時監控滑坡體。

和平小學老校區安置點。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和平小學老校區安置點。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涼水村地處高寒山區,連日的降溫降雪,也給搜救增加了難度。1月23日,記者在搜救現場看到,天空飄著小雪,村裡的房屋、帳篷、設備上均出現了積雪和積冰。對此,搜救人員克服惡劣天氣影響,持續在現場進行搜救。“他們確實辛苦,必須謝謝他們。”涼水村村民王躍榮說。

山體滑坡發生后,轉移安置同步開展。1月23日,在塘房鎮和平小學老校區臨時安置點,十多名志願者架著鍋正在燒水做飯。老校舍一樓右側的兩個房間裡,每張行軍床上都鋪著鋪蓋,床頭均放著兩床被子,村民圍著取暖器取暖,鎮、村工作人員不時上前安撫他們情緒。

根據鎮雄縣“1·22”山體滑坡災害處置指揮部通報的數據,山體滑坡以來,當地共轉移安置223戶918人,其中48人轉移到縣城安置,90人轉移到和平小學老校區臨時安置點,778人投親靠友,2人在縣醫院接受治療。

志願者們正在分工。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志願者們正在分工。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持續保暢保通 讓救援力量安心搜救

這兩天,設在涼水村和平小學裡的中國移動應急服務保障點常有人前來,這裡免費提供充電寶、充電線、應急手機、應急座機等,供指揮部工作人員、搜救人員和受災群眾使用。

山體滑坡發生后,為保証搜救現場通信正常,中國移動啟動應急通信保障,調度應急通信車趕赴現場,保障指揮部和搶險救援現場通信暢通,同時安排專人24小時進行網絡監控,按小時級進行故障處理跟進,並針對話務量突增情況及時開展網絡擴容。“當前,搜救現場基站、專線、傳輸、動力無故障。”中國移動雲南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說。

1月22日、23日,鎮雄縣持續降雪,路面濕滑。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鎮雄縣交通運輸局啟動應急響應,組織搶險人員142人,緊急調配挖掘機26台、裝載機10台、運輸車輛48輛、融雪撒布機4套、應急燈4套、融雪劑儲備459噸,最大限度降低雨雪、冰凍對道路交通安全以及救援所造成的不利影響。“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撒融雪劑72噸。”鎮雄縣交通運輸局相關工作人員說。

忙了一夜的搜救人員和衣而睡。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忙了一夜的搜救人員和衣而睡。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1月23日凌晨3點至上午10點,昭通市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昭通高速”)鎮雄管理處保通人員冒著紛飛的雪花和呼嘯的寒風,在宜(賓)畢(節)木匠溝1號大橋等易結冰路段進行了3次大規模預防性融雪除冰工作。

山體滑坡發生后,昭通高速鎮雄管理處啟動山體滑坡應急二級響應,確保通往滑坡災區的大通道安全暢通。22日當天,該管理處緊急調配融雪劑等保通物資,分別在宜(賓)畢(節)、昭(通)瀘(州)、鎮(雄)赫(章)、宜(賓)昭(通)四條高速公路開通綠色救災通道。同時,昭通高速鎮雄管理處及所管轄的行政、監控中心、隧管站、收費站人員全員上崗、各司其職,協調配合做好救災保通保暢工作。

截至1月23日晚記者離開山體滑坡現場時,失聯人員搜救、地災監測、善后處置等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