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把老百姓的事辦好辦實”

2024年01月25日20:11 | 來源:雲報客戶端
小字號

1月24日下午,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參加曲靖市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曲靖市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膽探索、勇於創新、走在前列,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多作貢獻。

曲靖市代表團8位代表先后發言,圍繞促進農民增收、園區經濟、城鄉綠化美化、關愛“一老一小”、衛生健康事業、安全生產等提出意見建議。

王寧強調,曲靖市是雲南省第二大城市,在全省發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要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努力在6個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其中提到,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持續提升教育衛生事業發展水平,一對一做好“一老一小”關愛服務,注重成果成效,把老百姓的事辦好辦實。

2023年11月,省委書記王寧在全省學習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五級書記”為民辦事解難題現場會上指出——

“一老一小”問題不是一家一戶的小事,而是關系社會和諧穩定的大事,必須高度重視,加強關心關愛。

在持續提升教育衛生事業發展水平上,曲靖市是如何走在全省前列的?一起來看:

探索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曲靖路徑”

如何才能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曲靖市聚焦百姓期盼,直面難點堵點,堅持做深化綜合改革、創新體制機制的探路者、行動派、實干家,探索出一條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曲靖路徑”。

1.打造學校黨建“示范區” 讓黨組織成為學校發展的“定盤星”

曲靖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曲靖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究中心”,建立10個市級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實踐基地,實現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學校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的立體貫通。

2.打造體制改革“先行區” 在“破”與“立”間見真章

教師編制不再直接定到學校,而是讓管教育、懂教育的部門和學校擁有更多自主權。曲靖市創新教師編制管理體制,實行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動態管理,在核定的教職工編制總量內,市、縣級編制1年一調整,市域內跨縣區編制總量3年一調整。

3.打造教育人才“集聚區” 提升人才培養貢獻率

曲靖市通過“區管校聘”改革均衡配置教師資源,實現跨校、跨鄉鎮交流教師達4452名。同時,進一步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打破“吃大鍋飯”和“平均主義”,拉大教師收入差距,如今,教師最高和最低績效工資差距在5倍以上,教育系統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蔚然成風。

4.打造優質資源“輻射區” 讓老百姓上家門口的好學校

曲靖市成立56個基礎教育集團,輻射帶動251所學校迎頭趕上,會澤縣創新集團化辦學模式入選國家基礎教育優秀改革案例,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讓擇校熱明顯降溫。同時,隨著全市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的推進,讓 “入園難”“入園貴”得到緩解。

在黨建引領下,曲靖一中提出“大思政課”概念,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充分拓展學生的人生寬度。

會澤縣第一中學不斷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創造了以“導講案、導學案、導練案”和“師生互嵌”為載體的“嵌套式”教學模式,通過高質量教研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如何建設好群眾家門口的“好醫院”?曲靖市廣泛聽取省內外知名專家意見,大膽創新、整合資源,全力推進雲南省曲靖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尤其高度重視婦幼健康工作,堅持把婦幼保健機構績效考核作為貫徹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推進健康曲靖建設和促進婦幼保健機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作為雲南省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婦幼保健院,曲靖市婦幼保健院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主旨,著力強化“愛佑新生,心系婦幼”的婦幼健康文化建設,不斷完善“硬件”、提升“軟件”,實現了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臨床與保健深度融合,醫院婦幼健康文化建設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2022年曲靖市婦幼保健院在全國三級婦幼保健機構績效考核中獲評“A+”等級,在全國293家三級婦幼保健院中排名第24、在全省排名第1,創下歷年最好成績。2023年5月,醫院被國家衛健委評為首批國家婦幼健康文化特色單位。

根據公開報道,曲靖市婦幼保健院的“優秀秘籍”有以下幾條:

1.堅持黨建引領,把准發展方向

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積極發揮醫院黨組織對婦幼健康文化的引領作用,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將文化建設融入婦幼健康管理服務。牢記“一切為了婦女兒童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基准,以醫院百年院史為精髓,持續深化文化建設,營造弘揚婦幼健康文化的良好氛圍,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周期”“全過程”“全方位”的有情感、有溫度、有人文的婦幼健康服務。

2.堅持歷史傳承,培育特色文化

牢牢把握婦幼健康事業發展的“根”與“魂”,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融合,深入挖掘醫院百年院史,凝練醫院特有文化。

3.堅持為民服務,打造特色品牌

牢固樹立“大婦幼、大健康”發展理念,實行防治結合﹔規范四大業務服務對象的轉介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基礎登記,為服務對象提供主動、連續、動態、系統的保健服務,實現保健與臨床服務的深度融合﹔圍繞婦幼健康需求,為婦女兒童全生命周期保駕護航﹔積極打造“互聯網+婦幼健康”,讓患者少“跑路”,持續提高群眾就醫滿意度。

進一步辦好各項民生實事

持續提升教育衛生事業發展水平

曲靖市有基礎有條件

有能力在全省走在前列

王寧希望

曲靖不等不靠、大膽創新、量力而行、實事求是

把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把老百姓的事辦好辦實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