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委員聲音:雲南低空經濟如何“展翅高飛”

2024年01月25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月25日電 (尹馨、曾智慧)1月24日,雲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4年,雲南將通過闖出新型工業化新路,大力培育低空經濟等未來產業,形成新質生產力。

2023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打造低空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如何充分挖掘低空經濟潛力,讓低空經濟“飛”得更高更遠?出席雲南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委員們紛紛建言。

雲南省政協委員,雲南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迅表示,新產業帶來新機遇,低空經濟將為雲南的旅游業開拓出新市場,吸引一批中高端消費群體,為雲南旅游打造新的熱點,帶來新的消費動能。發展低空經濟,要提升雲南低空產業智能化水平,完善基礎保障,培育新興業態。同時,加強宣傳引導,不斷創新無人機應用場景。

2023年5月,雲南省工信廳、雲南省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聯合印發《雲南省無人機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提出推動無人機產業快速健康有序發展,形成集“產、學、研、用、測、數、智”七位一體的無人機產業體系,構建輻射南亞東南亞地區低空經濟產業發展新格局。

雲南省政協委員,中國民用航空雲南安全監督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小虎提出,雲南低空經濟蘊含巨大發展潛力。他建議,一方面,雲南可以發展低空空中游覽,促進旅游升級,從“空中”宣傳雲南的壯美河山。另一方面,以無人機貨運為基礎,發展農村電商,助力鄉村振興。在森林防火、農業作業、巡邊巡防、應急救災物資運輸與投送等領域,無人機也可以發揮成本低、效率高、安全性方面的優勢。

“隨著行業規范不斷完善,無人機在雲南的場景應用越來越豐富,發展低空經濟大有可為。”李小虎表示。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