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多措並舉做大年輕干部“蓄水池”

2024年01月19日16:43 |
小字號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重點任務。因此積極做好優秀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建設出一個水源充足、水質清澈、動力強勁的年輕干部“蓄水池”尤為重要。

挖溝建渠,確保“源頭水足”。“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儲備一批好干部、好苗子,是做好年輕干部工作的前提。目前,因各種原因造成基層干部流動性增大,干部隊伍不穩定、甚至出現青黃不接現象,因此基層黨組織在打造青年干部“蓄水池”時不能隻“滿足近期需要”,更要“重視戰略發現培養”,要對年輕干部培養要樹立戰略眼光,完成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通過制度性引領、項目化推進、清單式管理,實現年輕干部常態化配備、科學化培養,嘗試打破條條款款,多渠道、多方式充實優秀干部隊伍。

提純淨化,確保“水質清澈”。“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好干部不僅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思想干淨是青年干部立身之本、成事之要,水質清澈是對年輕干部“蓄水池”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所以黨組織在選任人時要嚴把政治門檻,精准選出“對黨忠誠”的老實人、明白人,確保選出的年輕干部忠誠干淨有擔當,同時還要做好后續的“去雜提質”工作,常態化開展提醒教育,及時性介入管理,用力織密織牢制度的“籠子”,預防變異“四風”現象、“躺平式干部”等問題,使年輕干部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嚴守政治、組織和工作紀律,使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保証水質始終清澈如初。

分類甄別,確保“動力強勁”。“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識者竭其謀。年輕干部能否變得成熟、強大、有擔當,關鍵在於能否得到足夠的培養和鍛煉。因此,組織部門要著重加強年輕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圍繞推進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文旅產業建設等,選派年輕干部到重大斗爭、重要任務一線鍛煉、磨煉、歷練,破解干部隊伍活力不足問題,搭建干事“大舞台”讓年輕干部有才可施,在大戰大考中挺立脊梁、在大風大浪中破浪而行、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敢於擔當,同時建立健全獎勵機制,真正讓年輕干部有干勁、有奔頭、有希望。(科緣)

來源: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工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