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西盟:千畝豆地迎豐收

2023年12月11日09:12 |
小字號

驅車駛過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新廠鎮蜿蜒的山路,視野在到達新廠村時豁然開朗,成片的綠田一塊接著一塊,田間路上有拖拉機和摩托車來來往往,田地裡農民忙碌的身影來回穿梭……農民們正忙著採收地裡成熟的無筋豆。

為把閑置的土地更好地利用起來,西盟縣堅持“農閑田”變“增收田”的特色產業發展思路,積極引進無筋豆等訂單農業。自種植以來,西盟縣無筋豆種植面積逐年遞增,今年全縣共種植8650畝,平均畝產約1.8噸,年創收3114萬元,是多數豆農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村民採摘無筋豆。陳龍汝男攝

村民採摘無筋豆。陳龍汝男攝

“我家前年開始種無筋豆,種了0.5畝,收入是2000多元﹔去年種了0.7畝,收入是6400元,今年擴種到了0.8畝。”新廠村二組組長岩朵說,他家除了種豆子,還種植青貯玉米、甘蔗,但種豆子的收入已經快佔總收入的一半了。

冬農播種從秋季開始籌備和實施,年底開始收成。由於每家的種植面積各不相同,當地村民互相幫忙採摘,大大提高了採摘的效率。

“如果大家各摘各的,每人每天隻能採200斤左右﹔互相幫忙摘就摘得更多。這個豆子種植時間短、賺錢效益快,我家明年還要擴種。”岩朵開心地說。

西盟縣新廠鎮新廠村無筋豆種植地。陳龍汝男攝

西盟縣新廠鎮新廠村無筋豆種植地。陳龍汝男攝

作為全縣的冬農產業之一,無筋豆種植充分利用水稻收割后的冬閑時節,由於生產周期短,形成了“水稻+無筋豆+無筋豆”一年三種的模式,提高了土地畝產值和土地利用率。種植過程中不斷優化的技術和實際提升的收入,讓百姓每一年都更加信任這片“金豆地”。

“我家是從2020年開始種的,當時沒有技術,收入隻有1400多元。今年我又擴種了,加起來差不多2.5畝,公司還提供給我們滴灌技術,田間施肥和澆水都更加方便,結的果也更粗更結實。我們每天都摘豆子,應該會一直摘到這個月的月底,到時候應該能收到3噸左右。”新廠村四組村民岩布拉笑著說。

“我們提供了種子、地膜、化肥,還有全程技術指導。老百姓隻需要出地、出勞力。我們每個村都有一個技術員,其中有幾個還是我們在當地培養出來的本土技術員,日常工作內容主要是指導老百姓澆水、施肥以及病虫害管理。”西盟某農業開發公司負責人付小琴說。

冷庫存放無筋豆 。陳龍汝男攝

冷庫存放無筋豆 。陳龍汝男攝

西盟縣無筋豆產業“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是冬農作物增產增收的主要方式。據悉,合作公司為豆農自發提供的種子、化肥、地膜和技術等幫助,每畝價值3500元左右,全縣綜合投資3027.5萬元,考慮到豆子在本地的銷量問題,合作公司還將各地豆子以相同價格統一收購、分揀、冷藏再打包銷售至全國各地,豆農的收入因此翻了一番。

無筋豆產業是全縣冬農產業開發的重點之一,也是助農增收的重要渠道。未來,西盟縣將持續聚焦產業變革發展體系,發揮無筋豆等特色農業的產業優勢,不斷優化產業布局和結構調整,挖掘產業開發潛力,提高農民收入,推動全縣農業高質量發展。(陳龍汝男、刁弘智)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