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讓更多優質醫療資源“流進”山裡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12月0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而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

在11月1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相關領導表示,將扎實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其中重點提到“以基層為重點著力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完善分級診療制度,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和擴容下沉”。

近年來,山區面積佔國土面積96%的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立足實際,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為突破口,推進分級診療服務體系建設,讓優質醫療資源“流進”山裡,解決山區群眾看病難問題,盡最大努力實現“大病不出縣”。

上月中旬,53歲的村醫劉桂珍救了一名村民一命。一方面是因為她工作負責,一方面是相比以往,劉桂珍的裝備強大了。

這裡細說一下。

上月12日,村裡一戶人家辦喪事,一名姓李的村民吃飯時突然倒地。村民們把他背回家的同時,打電話給劉桂珍,后者趕緊背上八九公斤重的全科醫生助診包,騎著摩托車前往。

到患者家一看,患者昏迷在沙發上,手不停地抖。患者的家人拿不定主意,看樣子想放棄。

劉桂珍沒空安慰,趕緊從助診包裡拿出一件件“硬核”設備,給患者測體溫,量血壓,測血氧飽和度,做心電圖。檢查發現,患者生命體征基本正常,初步診斷是突發腦梗,人還有救。

劉桂珍趕緊撥打120急救電話,同時叫了一輛私家車先把患者往外送。半個多小時后,私家車和120急救車在半道遇上,轉移到救護車上的患者被送至縣醫院。

經過搶救,患者獲救。事后,患者妻子登門道謝,硬塞給劉桂珍150塊錢。劉桂珍自然沒要。

“如果沒有助診包裡那些設備,我就沒法判斷患者的病情,說不定會耽誤救治。”事后,劉桂珍這樣總結。

講完這件事,大家發現,八九公斤重的硬核助診包發揮了大作用。

全科醫生助診包。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JPG

全科醫生助診包。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記者打開助診包發現,裡面設備齊全,有便攜式生化免疫分析儀,還有血糖尿酸總膽固醇檢測系統、便攜式B超等,攏共13種,可做大大小小31項檢查。

“以前村衛生室隻有‘老三樣’——血壓表、聽診器、體溫計,普通的感冒發燒還能應付,碰到其他病,苦於沒設備,加上經驗少,沒法准確判斷,可能導致病情延誤,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劉桂珍說,自從村衛生室配備全科醫生助診包,貼心的醫療設備送到了患者床頭,城鄉醫療差距一下子就縮小了。

說了那麼多,你還不知道劉桂珍是哪裡的村醫。她來自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雨露白族鄉鎮模河村,一個離鄉政府40多公裡、離縣城50多公裡、人口2400余人的山區村寨。在這裡,以前老百姓看病難是常態。

“村衛生室沒醫治條件,老百姓生病,要麼扛著,扛不住就得到鄉上或縣城。可你知道嗎?從村裡坐班車到縣城得一個多小時,到了醫院還得排隊挂號,等醫生看完病,大半天都過去。現在有了全科助診包,加上遠程診療,老百姓不出村,既能做各種檢查,還能和來自北京、上海的專家‘面對面’,看病容易很多,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還沒完全了解全科醫生助診包,劉桂珍又拋出“遠程診療”這一名詞。

劉桂珍和一名患者正准備與專家連線。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JPG

劉桂珍和一名患者正准備與專家連線。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怎麼理解劉桂珍口中的“遠程診療”?原來,村衛生室聯接了智能診療系統,系統每天免費為南華提供100個北京、上海三甲醫院的專家門診號源。隻要碰上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劉桂珍便提前一兩天通過系統預約,讓患者與遠在北京、上海的專家“面對面”交流,自己也順便提升一下診療技能。

這不,12月4日上午,劉桂珍便通過系統提前預約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一名皮膚科專家,為村裡一名70多歲的老人診治。這名老人頸部和發際線處痒了好幾年,縣醫院、州醫院都跑過,自己也去醫院買過藥,就是沒法根治,劉桂珍因此為她預約了專家。

“建議你把其他涂抹的藥先停了,採用生物制劑治療……”聽完劉桂珍和老人講述,這名專家說著建議,並在診斷結束后快速給出書面診斷意見。

講到這裡,大家好奇,“硬核”助診包和便捷的線上遠程診斷隻在鎮模河村有嗎?

不是的!南華縣88個行政村衛生室及12家衛生院均有。

南華縣山區面積大,遠的鄉鎮距離縣城動輒100多公裡,“看病難、看病煩”問題一直存在。近年來,當地政府探索建立“互聯網+醫療”平台,通過發展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讓患者“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一名村醫在患者家裡與專家進行交流。楊建順攝.jpg

一名村醫在患者家裡與專家進行交流。楊建順攝

2022年10月,南華縣“牽手”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探索“大病不出縣——行走的醫院”醫療服務模式,並將價值1800萬元的全科醫生助診包配備到全縣12家衛生院和88個行政村衛生室,打通基層診療服務“最后一公裡”。

“全科醫生助診包雖小,但包裡不僅有各種檢測設備,還有一個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平台的智能診療系統。”南華縣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說,系統帶有遠程專家門診服務,每天為南華縣提供100個北京、上海的遠程門診專家號源,有效解決了山區群眾看病就醫的難點痛點,為山區群眾看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當然,無論是全科醫生助診包還是智能診療系統,需要村醫熟練掌握。為此,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南華縣人民醫院常年組織村醫進行線上線下培訓,提升使用技能。特別是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南華縣相關部門以調查研究為重要途徑,以解決問題為關鍵導向,傾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破解看病難瓶頸,有力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數據顯示,從去年10月到今年11月,南華縣各級醫生累計使用全科醫生助診包服務患者19000余次,平均每天四五十次﹔為患者開展遠程診療1600余次,平均每天4次左右。一個小小的“黑色背包”,正慢慢改變著山區群眾的看病理念。

回到項目建設的初衷——“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數據顯示,去年同期,南華縣域內醫保資金總額使用佔比為49%,今年同期達到55%。“說明老百姓更願意在縣內看病了。”南華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楊建順說。

當然,要深層次解決山區群眾看病就醫難題,南華縣還有長路要邁。今年,當地在距離縣城三個小時車程的紅土坡鎮中心衛生院建立區域醫療服務中心,讓其輻射帶動山區6個鄉鎮,旨在讓山區群眾少跑路,為他們的健康撐起“保護傘”。

“接下來,我們將優化各級醫療機構內部功能布局,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讓更多優質醫療資源‘流進’山裡。”南華縣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