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彌渡:“智慧網格”奏響鄉村治理新樂章

2023年09月14日11:47 |
小字號

“你好!這裡是三級網格巡查員蔡穎,昨夜一夜暴雨,有村民反映村裡可能存在地質災害,現在請你到村裡各個地質災害易發點進行巡查,重點巡查村裡的兩個水庫。”

“你好!這裡是五級網格員張小萍,我馬上去落實並及時上報落實情況。”

近期,由於連日降雨,地質災害隱患突出。一大早,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紅岩鎮綜治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蔡穎就利用市域社會治理智慧系統,以視頻對話形式“面對面”將群眾反映的問題交辦給大營村委會白崖古城村網格員張小萍。

紅岩鎮綜治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將群眾反映問題交辦給網格員。馬素萍攝

紅岩鎮綜治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將群眾反映問題交辦給網格員。馬素萍攝

接到任務后,張小萍便立即前往相關點位,認真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及時消除隱患,並將現場排查情況以圖片方式上報給鎮綜治服務中心。張小萍介紹,用“社會治理通”App接收任務、上報圖片都非常方便,一些小的問題能當天解決的就當天解決﹔無法自行處理的,就及時上報並配合相關部門落實解決,不僅能及時了解群眾訴求、化解糾紛,也能及時發現和處置影響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風險隱患。

群眾反映的問題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落實,這得益於彌渡縣實施的智慧中心規范化建設項目及不斷完善的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

近年來,彌渡縣依托市域社會治理智慧中心規范化建設項目,採取整合、新建、利舊相結合的方式,建成縣級市域社會治理智慧系統和8個鄉鎮、89個村(社區)綜治服務中心、網格化綜合服務中心,將綜治服務中心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前哨指揮部,將相關部門職能融入綜治服務中心,形成基層社會治理聯動共治圈,有力夯實社會治理“底座”,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

網格員巡查庫塘。馬素萍攝

網格員巡查庫塘。馬素萍攝

據了解,彌渡縣委政法委聯合相關企業建設的市域社會治理智慧中心規范化項目,通過縣、鎮、村三級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建立起信息互通共享、矛盾糾紛聯調、重點工作聯動、社會治安聯防、平安建設聯創、突出問題聯治、社會治理聯抓、跟蹤問效考評八項工作機制。

同時,以深化“多網合一”為著力點,全面整合政法部門、黨建、城市管理等部門力量,變“各自為戰”為“協同作戰”,做實做細基層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建設管理全面、服務齊全的全科網格。目前,彌渡縣共設置縣級網格1個、鎮(鄉)網格8個、村(社區)網格89個、村(居)民小組網格938個,共配備網格管理員1932名,實現“人在網格中、事在網格辦、問題在網格化解、工作在網格落實”的工作格局,奏響了鄉村治理新樂章。(周志、馬素萍)

來源: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