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各地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

村級減負擔 作風更務實(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本報記者 王 者 申智林 沈靖然
2023年09月1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2022年8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的意見》,明確要求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成果,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力爭用兩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村級組織承擔的工作事務權責明晰、設立的工作機制精簡高效、加挂的牌子簡約明了、出具的証明依規便民,進一步把村級組織和村干部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不斷提高農村基層治理水平。

一年多來,各地分級制定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指導目錄,及時糾正隨意增加村級組織負擔的行為,把減輕工作負擔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動力,集中精力做好帶領發展、推進治理、為民服務等工作。記者近期赴河南、湖南、雲南等地農村一線,實地探訪基層減負落實情況。

出台証明清單

減輕基層負擔

河南省安陽市安陽縣崔家橋鎮段宋村村民路景星已年過八旬,按政策每年可領取600元高齡補貼。以前,為了領到這筆錢,兒子路順清沒少往村裡的黨群服務中心跑。

為何如此大費周章?“要想領取高齡補貼,少不了開健在証明,小小一個証明卻挺麻煩。”路順清直言。

前段時間,又該為父親申領高齡補貼了,路順清又一次來到村黨群服務中心。“我來開個健在証明,再蓋個章。”路順清像往常一樣提出申請。“老路,以后這個健在証明就不要了。”工作人員楊慧芳指著門口豎立的兩處告示牌,告示牌顯示著村級組織應當出具証明的10種事項和不應出具証明的26種事項清單。

“証明不用開了,那補貼怎麼申請?”路順清有些犯嘀咕。

“相關部門通過與衛生健康委實現信息共享來核對信息。”楊慧芳介紹,清單上每一項取消証明的事項都標注了清晰的替代途徑,“下載‘豫事辦’,網上一鍵辦理!可方便了。”

路順清回到家,按照提示,很快便填寫好信息。“來,爹,看著手機眨眨眼。”為父親進行人臉驗証后,高齡補貼便申領完成。以后,路順清再也不用為了這一紙証明而來回折騰了。

近日,河南出台村級組織証明事項指導目錄,包括應當出具的証明事項和不應出具的証明事項兩個清單,由省民政廳牽頭制定村級組織出具証明的具體式樣、辦理程序和操作規范,各縣(市、區)要編制村級組織出具証明辦事指南並公開發布,方便群眾查詢使用,為村級組織減負提供政策支持。

清單發布后,群眾辦事方便,村干部肩上的擔子也減輕了幾分。“該我們出具的証明,我們及時准確開具﹔不應出具的,清單一目了然,群眾也能理解支持。”段宋村黨支部書記路徐徐說。清單發布前,許多証明都需要村裡出具,佔用了村干部大量時間精力,還有一些証明主體不清,容易引發村民與村干部的爭執。路徐徐說:“清單明確了村級組織應當出具的居民及親屬入黨、參軍政審等証明事項,同時規定不應出具的居民親屬關系、健在、殘疾等証明事項,每個來辦事的村民都能看明白。”

此外,安陽市還開展“農村社區萬能章”治理專項工作,建立健全城鄉農村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切實整治村(社區)各種無用証明。目前,安陽市嚴格落實指導目錄,把村級組織應當出具和不應出具的証明事項清單放大制作成告示牌,放置在村便民服務中心顯眼位置,以便辦事群眾深入了解証明事項開具要求。

明確服務事項

辦事更加順暢

“丁零零,丁零零……”

8月29日下午,正在村委會為村民登記特困人員認定資料時,湖南省長沙縣果園鎮新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黃季明的電話急促地響起來。

“工程我支持,但青苗損失補償沒談妥,我不同意。”電話裡,村民彭帥反映起自己的煩心事。

原來,前些日子,一條遷建的高速公路擬通過新明村,最近正做地質勘探工作,探樁打到了村民的稻田裡,彭帥正是其中一戶。

“別著急,相關補償有明確規定,不會讓你吃虧。”耐心勸解完村民,黃季明隨即將記錄下的情況上報鎮政府。主管征地拆遷的工作小組對接施工單位,處置意見很快達成。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員就到村裡同村民開展協商。丈量面積、明確標准、議定賠付細節,不到半小時,一場涉及征地拆遷和青苗補助的工作就順利結束。

“今年湖南省出台關於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的若干措施,要求不得將村級組織作為行政執法、拆遷拆違、招商引資、安全生產等事務的責任主體,事關征地拆遷,村級組織隻需要協調當事雙方即可。”黃季明說。

過去,政府項目涉及的征地拆遷,有些單位往往將任務指標直接分派到村一級,這讓村級組織非常為難。

“口頭許諾做村民工作,回頭還得找有關部門申請兌現。”黃季明說,“責任落在身上,卻沒有與之相匹配的資源,工作負擔自然很重。”

2022年,長沙縣出台關於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行的指導意見,梳理出59項權力清單指導目錄,明確了村級組織開展工作的制度依據、職責范圍和運行流程。

“除了對決策類、管理類、分配類權力進行規范外,更重要的是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對以往耗費村兩委大量精力的服務類項目進行壓縮和明確。”長沙縣民政局副局長李祖蔭說。

翻開清單,從老年優待証辦理到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從特困人員認定到自然災害救助資金給付,36個服務項目一目了然,都是為了讓群眾便捷享受服務。

哪怕就剩下這些項目,為了進一步減輕村級組織負擔,長沙縣也在謀實招。

“指導意見出台前,我們花了接近半年時間,對村級組織不得不保留的工作事務進行研判,列出兼具指導性與操作性的流程圖,明確標注村(社區)一級在事務處理流程中需承擔的具體工作﹔再依托信息化服務建設和縣鎮購買第三方服務,進一步減輕村(社區)負擔。”李祖蔭說,“這一方法,讓村級工作量較以往減輕近1/3。”

負責村裡民政事務的新明村黨總支委員胡彬深有體會。以前村民辦殘疾証,不僅要村裡出具証明材料,甚至還需要陪跑醫院好幾趟。如今在村裡辦這項事務,隻要依照系統填好表格上報,就會有工作人員上門核對信息,花費時間從三四天縮短到幾小時。

機制理順、負擔減輕,從繁重又細碎的常規事務中解放出來,黃季明如今能騰出更多時間帶著村民發展產業。“我們發展水稻基地,規劃蔬菜、水果片區,做好糧食精深加工。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80萬元,今年有望再上一個台階。”

減少組織挂牌

理順工作機制

走進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螞蟻堆鄉螞蟻堆村黨群服務中心,大門左右兩邊醒目地挂著村級黨組織、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村集體經濟合作組織4塊牌子。綜合服務大廳內,一塊集合式服務功能指引標牌清晰地列明便民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人民調解委員會、婦女聯合會等其他機構,多塊牌子“一牌整合”,一目了然。

“過去,各式各樣的牌子先是挂在村委會大門口,門口挂滿了就挂到辦公室裡,牌子既多又亂。”螞蟻堆村黨總支書記字紅梅說。

改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作為臨翔區推進村級事務規范化試點,螞蟻堆村從集中清理挂牌著手,按照“保留群眾需要知曉的、定期拆除過時無效的、整合統一職權相近的”原則,將過去20余塊牌子拆除減少到16塊,除了村級黨組織、村民委員會等4塊牌子獨立懸挂,其余的牌子全部集中列入指引標牌。

“把牌子從牆上摘下來容易,但真正要做的是厘清村級各類組織及其負責人權責關系,明確機構牌子進入原則,規范公共服務流程,讓村級組織的運行真正做到減負增效。”臨滄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何真丞說。

今年以來,臨翔區105個村(社區)統一保留4塊牌子以及上牆懸挂的相關制度,統一規范牌子的規格色彩、制作式樣、懸挂位置,並將其他牌子全部納入“一牌整合”事項,村級組織工作事務、工作機制、牌子更加簡約明了。

在綜合服務大廳內,螞蟻堆村大田組村民孫國榮正在辦理社保相關業務,負責接待他的是村干部馬建華。“過去我們來村委會辦事,如果相關業務負責人外出就得下次再來辦。自從村上開展‘首問負責制’以后,就算不是專門負責的工作人員,也能幫忙登記辦理,不用來回反復跑。”孫國榮說。

“減少挂牌不代表相關工作落空,而是在村級減負的基礎上,讓工作更高效。”字紅梅介紹,螞蟻堆村推進“一站式服務”,推行村民辦事“首問負責制”,通過建立綜合性服務團隊和設置綜合性服務崗位,將相關工作統一納入村黨群服務中心管理,做到一站多能、一崗多責,配備3名工作人員集中受理民情事項,做到“誰接待誰負責”。

通過匯編制作《村級事務一本通》,螞蟻堆村梳理村級組織履行職責事項目錄52項、村級組織協助服務事項目錄53項、便民服務事項辦事流程17項等供群眾參考使用,讓“上哪辦、找誰辦、怎麼辦”一目了然。“下一步,我們將加強與其他部門聯動,整合職權相近的牌子,實現相關工作機制優化再造。”何真丞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1日 第 06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