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定制培訓”開啟增收“致富門”

2023年08月07日08:58 |
小字號

農家菜烹飪、養老護理員、民族歌舞表演、手工電弧焊、鄉村電子商務培訓……連日來,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多項技能培訓開展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該縣人社局聚焦低收入農戶所需所能,設置30多項實用技能培訓課程,開展7到15天時間不等的培訓,培訓范圍覆蓋全縣5鎮2鄉,通過培訓不斷增強低收入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專業養老護理員培訓。李明麗攝

專業養老護理員培訓。李明麗攝

專業養老護理培訓增加新技能

“幫老年人測量血壓時,使用測壓儀器和聽診器需要注意些什麼?”在新廠鎮代格拉養老護理培訓現場,培訓老師根據養老護理崗位職責、政策內容和養老工作實際情況,突出實際動手操作能力,採用“理論授課+實訓操作”方式對護理員們進行培訓,並通過專業的醫學及護理學知識,系統地講解在養老護理過程中的應急處理措施,對實操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進行了點評糾錯,使養老護理培訓科學化、專業化、精細化、規范化。學員學習結束后,經過考試合格統一頒發養老護理培訓合格証書,可持証上崗,解決部分就業問題。

“通過培訓我學到了如何幫臥床老人洗頭按摩、清潔背部、預防褥瘡、包扎傷口。不但可以很好地照顧家裡的老人,也可以外出務工,增加家庭收入。”新廠鎮代格拉村民娜嘎來說。

娜嘎來是代格拉村人,因家裡年邁的老人無人照顧,她隻能在家務農。“”養老護理培訓是一場“及時雨”,讓我在就業增收路上多了一項選擇。”娜嘎來說。

“學到這些技能后,我想去敬老院應聘看看,或者到外地務工,有技能在手,更加有底氣。”新廠鎮村民葉花說。

挖掘機技能培訓。李明麗攝

挖掘機技能培訓。李明麗攝

“授人以漁” 農戶學習干勁足

“挖掘機操作一共八個動作,一隻手負責控制好挖機履帶行走,然后兩隻手再連貫動作相互配合……”在勐梭鎮、勐卡鎮挖機培訓現場,學習氣氛熱烈,學員們學習熱情高漲。

培訓採取理論知識學習與實操相結合的模式,既講授挖掘機相關理論及構造,又重點開展挖掘機實際操作培訓。實操課上,幾台挖機駕駛室內,專業老師坐在學員旁,圍繞挖掘機挖坑、填埋、整平、收機等各個環節技巧開展詳細全面、深入淺出的現場教學,學員們跟著老師的教學節奏逐步能獨自完成挖機操作。

“非常感謝能有這樣的培訓機會,以前在家隻能種植水稻或種萬壽菊,技能增收渠道相對較窄,一年到頭也賺不到多少錢,現在好了,農閑時去開挖機又能增加一點收入,非常開心。”勐梭鎮村民岩再相說。

手工電弧焊培訓“焊”出新的增收月路。艾嘎攝

手工電弧焊培訓“焊”出新的“增收路”。艾嘎攝

手工電弧焊培訓“焊”出新的增收路

“如何避免在焊接中出現夾渣、未焊透、焊瘤及焊縫成形不良等情況的發生?”在翁嘎科鎮手工電弧焊培訓現場,學員們認真聽老師講解焊接基本知識、焊接基礎、焊接操作方法和焊接實訓注意事項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師傅通過“手把手”教學、示范、講解每一步的動作要領,並全流程進行標准化操作,同時針對每個人的操作及時進行指導並強化訓練,幫助他們掌握焊工技術要領,提高焊工專業知識和實際操作水平。培訓結束后,學員通過考試將獲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這幾年,外面招焊工還是比較多的,我的鄰居通過學習電焊技術增加了收入,我也想學卻一直沒機會,現在政府組織免費培訓,在‘家門口’就能學到技術,真好!”學員激動地說。

近年來,西盟縣把開展技能培訓作為提高勞動力素質、增強自身“造血”功能,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重要工作來抓。培訓前通過積極掌握群眾需求、調研市場就業缺口,與相關專業培訓機構對接,合理設置專業、學時、課程,並採取多種模式,增強培訓內容的吸引力。

“今年以來,我們結合西盟文旅康養產業和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產業優勢,培訓一批靈活就業技能人才。主要針對縣內的住宿、餐飲、居家服務和養殖培訓,提高他們的服務技能,持証上崗,穩定經濟收入。”西盟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陳俊華說。

截至目前,西盟縣開展各類培訓25期1288人。通過培訓,農村勞動力從培訓中掌握一技之長,提高自我發展的能力,逐漸實現“培訓一人、發展一業、增收一戶”的目標。下一步,西盟縣將緊扣就業增收,立足群眾就業意願、就業崗位、就業技能的精准對接,實施年內1500人的技能培訓,幫助群眾以技能提升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據統計,2014年以來,西盟縣各項技能培訓人數達3.2萬余人。技能培訓拓展了就業空間,逐步形成由“體力性”向“技能型”的就業轉變。(李明麗)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