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部分專科投運

2023年05月25日09:30 |
小字號

5月24日,來自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消息,滇東北、曲靖、滇南、滇西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的部分專科已建成投運,有效緩解了當地群眾異地就醫和看病難問題,在很大程度上節約了醫療支出,減輕群眾就醫經濟負擔。

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均衡布局,省委、省政府綜合考慮區位交通、人口分布、醫療基礎條件等因素,在滇東北、曲靖、滇南、滇西布局建設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重點針對地方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轉外就醫集中的病種,加強專科能力建設。通過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滇東北中心腫瘤、心血管專科,曲靖中心肛腸專科和滇南中心心血管專科、急重症專科、醫技中心、兒童醫學中心投入運營。

自上述專科運行以來,門診累計接診238.76萬人次,收治住院病人7.74萬人次,實施手術治療2.74萬人次,減少2.14億元醫保資金外流。

目前,昭通、曲靖、紅河和大理4個州(市)積極尋求與高水平醫院合作,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其中,滇東北中心與復旦大學腫瘤醫院、雲南省阜外心血管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曲靖中心與上海中醫藥大學曙光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滇南中心與雲南省阜外心血管醫院、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等簽訂合作協議。

自2019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101.11億元,全力支持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加大對4個中心項目建設的服務指導力度,進一步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鼓勵各州(市)與省內外優質醫療機構加強合作,齊心聚力將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放心醫院。 (記者廖興陽) 

來源:昆明日報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