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球手工藝品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本報記者 邢 雪
2023年05月2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第九屆倫敦手工藝周落幕。手工藝周匯聚了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250多名手工藝者,舉辦了超過400場展覽、研討會、講座和互動工坊等活動,為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手工藝者創造了交流互鑒的平台,也為民眾提供了欣賞、體驗傳統手工藝的機會。

手工藝周舉辦期間,傳統手工藝對文化的傳承體現在各國手工藝者身上。來自韓國的手工藝人用馬毛編織籃子和碗,輕盈、精致且堅固,其技藝來源於一種男士帽子,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來自德國漢堡的手工藝人展示了制作鋼筆尖需要的不同工具,以及如何為不同構造的鋼筆尖搭配墨水﹔來自馬來西亞國家工藝學院的手工藝人為觀眾表演了傳統技藝“葉編”,用葉子編織出花鳥虫魚等造型……

倫敦手工藝周還聚焦“可持續設計理念下誕生的新材料和新型手工藝”,如3D打印、生物裝飾等。在使用實驗室培育寶石的珠寶設計領域,設計師將海灘上回收的鋁罐精制提煉,再使用傳統失蠟法變廢為寶,搭配實驗室培育的寶石,制作出新型的耐用飾品。倡導手工藝可持續理念的機構舉行了一系列以“拯救地球的創新”為主題的小組討論會、主題演講和對話。

倫敦手工藝周自2015年首次舉辦以來,不少來自中國的手工藝者、機構和藝術家參加了相關活動。在今年的中國織毯手工藝展廳中,雲南省獨龍江鄉、貴州省大利侗寨等地的織毯技藝引來很多觀眾。“這塊毯子非常軟,手感好,設計和色彩搭配也富有現代感。這種體現自身文化傳統的手工藝能保存至今非常令人振奮。它提醒我們繼續加強保護和傳承傳統手工藝。”倫敦恩菲爾德區前藝術與文化主管保羅·埃弗裡特摸著一塊獨龍毯感嘆道。

獨龍毯是生活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獨龍族人特有的手工藝,也是其特有的民族服飾標志,主要以手工腰機織成,圖案以彩色條紋為主。在傳承傳統技藝的基礎上,還開發制作了許多毯子、抱枕、披肩、背包、坐墊等現代生活物品。該項目的海外代表沈逸人向記者介紹,獨龍毯項目一方面是為了保護傳統手工藝,另一方面是希望通過與不同手工藝人交流,進一步推廣和發展手工技藝。項目開展多年來,參與獨龍毯項目的手工藝人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根據英國手工藝品委員會2020年的一份報告,英國手工藝品市場規模從2006年的8.83億英鎊增長到2019年的逾30億英鎊,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成為手工藝品的消費者。國際市場研究公司IMARC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手工藝品市場規模已達到7522億美元,預計這一數字至2028年將增加至12966億美元。報告認為,手工藝品代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文化和傳統,同時在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7 版)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