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有一線生機,就決不放棄”(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2023年05月2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消防員,“赴湯蹈火、竭誠為民”是我和戰友們矢志不渝的信念。從繁華都市到高山峽谷,從雪域高原到熱帶叢林,從湖泊泥沼到溶洞天坑……打通救援通道,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我們的使命與職責。

消防是一支英雄輩出的隊伍,面對險情,要有鋼鐵般的體質與意志。為了提升業務水平,我們經常在嚴格訓練中磨礪自己。將一個動作錘煉千百次,隻為火場上再快一點﹔常年保持戰備,隻為警鈴響起時能最快出警﹔苦練體能,隻為救援時刻能多做一些貢獻……進入消防隊伍30多年,我身上留下了20多處傷痕,每一處傷痕都像是我的軍功章,都是職業榮譽。它們時刻警醒我:我們多受些苦,群眾就能多些平安。

每一次警鈴響起,整裝、出發,我們分秒必爭、義無反顧。有一次,一輛載有26噸液氨的槽罐車在高速公路上傾覆泄漏,周圍白色有毒煙霧彌漫。液氨危險性極高,遇到丁點火星甚至是靜電火花就會爆炸。我和幾名戰友穿上全封閉防護服,深入內部偵查、救援。為堵住泄漏點,我雙腿跪地,用腰和肩膀做梯子,讓戰友踩在我的背上進行作業。往返20余次,23小時持續作戰,泄漏點終於封堵完畢,我也癱倒在地,瀕臨虛脫。但隻要能消除隱患,一切付出都值得。還有一次,有民房發生火災,廚房內有一個液化氣瓶。在戰友們水槍的保護下,我沖進火海,關閉閥門,提著氣瓶往外跑。可地面太滑,打了個趔趄,即將摔倒在地,為防爆炸,我本能地把氣瓶緊緊抱在懷裡。人們說:“消防員真是好樣的!”每當這種時刻,我就深深覺得,再大的危險也算不得什麼!參與5000多次滅火救援戰斗,累計救下遇險群眾700余人,救援經驗愈發豐富,救援技能日臻純熟,唯一不變的是竭誠為民這個初心。危險面前,我們必須沖在最前面,讓群眾安心。

這些年,隨著技術進步,消防員多了不少“好幫手”。比如,物聯網技術將建筑內感應設備與消防部門連接,第一時間傳遞火災預警﹔消防機器人能夠協助消防員在危險區域執行一系列探測、滅火救援任務。我們也在一次次救援后復盤,不斷改進消防救援技術、研發救援設備。2003年以來,我和戰友們共研發出116項滅火救援器材、7項革新器材裝備,有多項革新成果得到了推廣使用。不斷錘煉意志,增強本領,我們就能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消防救援隊伍要“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英勇奮斗”。我將自己的人生融入消防事業,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赴湯蹈火、披荊斬棘,有一線生機,就決不放棄。我和戰友們將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奮斗、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時刻准備著!

(作者為雲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隊紫雲路特勤站一級消防長,本報記者沈靖然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