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西盟

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種子撒進孩子的心田

2023年05月23日09:21 |
小字號

5月22日是第30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各中小學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將保護生物多樣性理念生動形象地傳遞給學生,讓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種子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

上一堂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課堂。奚川江攝

活動現場。奚川江攝

一堂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課堂

“你們知道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嗎?”“你們知道生物多樣性所面臨的威脅嗎?”......在西盟縣力所鄉中小學,普洱市生態環境局西盟分局、縣教育體育局、縣公安局等部門聯合開展“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通過科普展板、宣傳單圖文並茂地展示了西盟縣勐梭龍潭保護區的動植物保護現狀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內容,通過案例講解,以案釋法,讓枯燥的法治知識變得生動有趣,讓“知法 懂法 守法”的理念深入孩子們的內心。

活動還以有獎知識競答、垃圾分類互動等游戲形式進行,激發孩子們的學習熱情,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下,學習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知識和環保理念,引導他們正確認識、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從小樹立生態意識、環保意識,做到熱愛自然、敬畏自然、保護自然。

“今天的活動,讓我明白了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我們自己。”西盟縣力所鄉中小學學生娜虎說。

開展一場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活動。奚川江攝

活動現場。奚川江攝

一場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活動

為讓孩子們更加了解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義,了解中國生物多樣性的發展狀況,西盟縣力所鄉中學依托《中小學德育學堂》,開展“2023年國際生物多樣性主題教育——我是追夢人”主題活動。孩子們觀看了《生物多樣性小課堂——看中國如何保護生態“朋友圈”》等視頻,讓孩子們了解了多年來中國保護生物多樣性作出的努力和成效。

“今天的德育課堂,我們看了很多視頻和圖片,其實很多生物多樣性就在我們身邊,比如森林裡的小鳥和植物,龍潭裡的魚類和濕地等都是生物多樣性,我們要保護好他們,與它們和諧共生。”西盟縣力所鄉中學學生岩龍說。

《中小學德育學堂》已成為西盟縣力所鄉中學主要的德育素材庫,為該校開展各項德育活動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撐。廣大學生在觀看德育視頻節目的過程中拓寬了認知,為在實踐中錘煉品格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今天的學習內容非常豐富,給學生普及了生物多樣性的相關知識,讓他們獲取保護動植物、生態環境、垃圾分類等知識的渠道更多元化。”西盟縣力所鄉中學教師李秋悅說。

走進大自然 聆聽自然物語。奚川江攝

小朋友們走進大自然。奚川江攝

走進大自然,聆聽自然物語

西盟縣幼兒園組織小朋友們一起走進大自然,觀察植物開花結果的過程,在自然中學習、感悟、體會生物多樣性之美。

“我們把生態環境保護的理念從小就植根於孩子們的心中,引導他們從小樹立保護環境、愛護動植物的意識,積極從自我做起,做一名小小環保宣傳者和踐行者。”西盟縣幼兒園教師肖亞說。

通過系列活動,不僅幫助孩子從小樹立生態意識、環保意識,倡導廣大青少年從我做起成為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的保護者。(艾嘎、奚川江)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