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1923—2023 百年雲大 風華正茂

劉怡
2023年04月1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推出“饞哭網友”的玫瑰宴,三十多道由玫瑰花制作的各色美食可隨意挑選,這裡是火上熱搜、令網友羨慕的“別人家學校”﹔

鬆鼠、孔雀、小熊貓、黑天鵝……環境清幽、景色秀麗,這裡也是眾多小動物也忍不住紛紛來“打卡”的生態校園﹔

雲南大學呈貢校區澤湖內棲息的黑天鵝。雲南大學供圖

春日百花爛漫、秋日銀杏金黃,聞著花香,聽著鳥語,這裡遠離喧囂、四季如春,被譽為“中國最美校園”之一﹔

雲南大學校園內櫻花爛漫。雲南大學供圖

這裡還曾被英國《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列為中國15所著名大學之一﹔

名師雲集、人文薈萃、歷史久遠、底蘊深厚,這裡曾一度成為我國高等教育史上的風雲高校。

……

翠湖畔、鐘樓下,這裡便是坐落於春城昆明,即將迎來百歲華誕的雲南大學。

櫛風沐雨 百年崢嶸

太華巍巍、拔海千尋,滇池淼淼、萬山為襟。

1922年,雲南督軍唐繼堯在雲南明清時期的貢院之上,創辦了西南地區歷史上第一所高等學府——私立東陸大學。

1923年4月20日,設有預科、本科、附中的東陸大學正式開學。

1923年4月20日,東陸大學隆重舉行新校舍奠基典禮暨大學開學典禮。奠基儀式后,唐繼堯(左5)、董澤(左1)與英、美、法、日等國領事、河內大學代表、省議會議長、航空處處長等政府官員合影。雲南大學供圖

歷經省立東陸大學、省立雲南大學,1937年,著名數學家、教育家熊慶來出任校長,一大批著名學者受聘到校任教,奠定了學校較高的發展基礎和深厚的學術底蘊,開創了雲大辦學歷史上的第一個輝煌時期。1938年,學校改為國立雲南大學,成為中國西部邊疆最早建立的綜合性大學之一。

圖熊慶來作詞、趙元任作曲的國立雲南大學校歌。雲南大學供圖

20世紀40年代,雲南大學已發展成為一所包括文、法、理、工、農、醫等學科在內,規模較大,在國際上有影響的中國著名大學之一。1946年,被英國《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列為中國15所著名大學之一,1950年定名為雲南大學。

國立雲南大學校門。雲南大學供圖

新中國成立后,雲南大學經過院系調整,學校僅設文理兩科,共6個系。

經過改革開放的催發迸進,雲南大學發展步入了快車道。

199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01年被列入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院校,2017年成為國家首批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之一,2022年繼續入選新一輪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

雲南大學呈貢校區校門。雲南大學供圖

從東陸到呈貢,一百年來,雲南大學以人才強校、學術興校,如今學校涵蓋文、史、哲、經、管、法、理、工、農、教育、藝術11大學科門類,成為了一所優勢特色學科齊全、人才密集、科學研究、平台建設成果斐然的綜合性大學。

雲南大學呈貢校區航拍。雲南大學供圖

雲南大學現有東陸校區和呈貢校區兩個校區,形成了以民族學、生態學、生物學、特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以及邊疆問題和東南亞、南亞國際問題研究為優勢特色、學科較為齊全、人才密集的學科專業體系。

會澤百家 薪火相傳

這裡名家薈萃、大師雲集,莘莘學子、濟濟一堂。

歷經崢嶸歲月,一代代的雲大師生們賡續接力,在治學與科研的路上,積澱下“會澤百家 至公天下”的雲大精神。

著名數學家、教育家熊慶來。雲南大學校史網

作為中國函數論的主要開拓者之一,熊慶來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現代數學先驅,他的“熊氏無窮數”被載入了世界數學史冊。1937年,熊慶來任雲南大學校長,延攬了大批著名學者來校執教,教師隊伍的壯大、師資水平之高,在雲大歷史上達到鼎盛。

社會學家費孝通。圖片來源:雲南大學校史網

所著《江村經濟》成為國際人類學界的經典之作,費孝通被譽為中國社會學和人類學的奠基人之一。1938—1946年費孝通任教於雲南大學,開創雲南大學社會學系。他採取的實地調研和“席明納”的研究方法,產生了一批有重要影響的學術成果,開創中國社會學人類學歷程中著名的“魁閣時代”。

地質學家馮景蘭。圖片來源:雲南大學校史網

作為中國近代礦床學的奠基者,馮景蘭從事地質教育達50年之久,培養了幾代地質人才。1943年—1945年,他在西南聯大教學時兼任雲南大學工學院院長及採礦系主任,學識淵博,學風嚴謹,馮景蘭很受學生的愛戴。

中國科學院院士、物理學家彭桓武。圖片來源:雲南大學校史網

長期從事理論物理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彭桓武對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做了許多開創性工作,是“兩彈一星”元勛之一。1937年、1947年兩次任教於雲南大學。

此外、華羅庚、劉文典、錢穆、孫漢董、陳景、戴永年、劉堯漢等無一不是雲大的驕傲。  

百年春華秋實、百年薪火相傳,以無臂之姿走出“有翼人生”的楊孟衡,飲水思源的優秀企業家管喬中,不負星光與韶華的鑽研者魏曉峰,在學術道路上跋涉與求索的程兵……

一代代學子從雲南大學畢業,走向未來。雲南大學供圖

一代代雲大師生從雲大走出,在廣闊的各類領域中奮斗,書寫著各自的精彩。

歷久彌新 風華正茂  

光陰流轉,歷經崢嶸歲月,百年雲大歸來仍是少年,風華正茂!

“春有百花、秋有葉,夏有玫瑰、冬有雪” 在雲大校園,四季皆有美景,校園裡的每一個角落仿佛都與時節相映成趣。

春光無限、百花爛漫,徜徉在海棠、梨花、玉蘭、櫻花的芬芳中,在風節亭中閑坐,賞花聽雨,落英繽紛。

春日的雲大校園,春光無限、百花爛漫。雲南大學供圖

春日的雲大校園,春光無限、百花爛漫。雲南大學供圖

玫瑰冰粉、玫瑰奶昔、玫瑰花糕、玫瑰糯米飯......30多道菜品,雲大的夏日限定“網紅”玫瑰宴,讓你沉醉在味蕾與玫瑰相遇的那一份香甜。

雲南大學推出的“網紅”玫瑰宴。雲南大學供圖

雲南大學校內的玫瑰花田。雲南大學供圖

深秋,漫步於校園的銀杏大道,在透過樹枝的縫隙的陽光下,捧一片金黃的秋意,感受秋日浪漫。

漫步於雲南大學的銀杏大道,感受秋日浪漫。雲南大學供圖

冬日,絢爛冬櫻花裝點了整個校園,或許有幸還能與冬雪不期而遇,飛雪與櫻粉碰撞出一場最為詩意的“雪色浪漫”。

絢爛冬櫻花裝點了整個校園。雲南大學供圖

走進雲大校門的那一刻,一眼便能感受到雲大的歷史厚重,那些歲月打磨的古老建筑在光陰流轉中記錄下每一代雲大學子的時光印記。

隨九十五級青石台階而上,抬眼便見巍峨聳立的會澤院﹔漫步到至公堂,這裡曾是明清時期雲南鄉試的中心,也是聞一多先生最后演講之地﹔斗拱回廊,也許你還能在校園邂逅一座四合院,這是建筑學家伉儷梁思成、林徽因為雲大設計的映秋院……

雲南大學會澤院。雲南大學供圖

夜晚燈光亮起,閃耀的穹頂輪廓映在黑暗中,最上方的星空熠熠生輝,在館藏約為227萬冊圖書館仰止樓,遨游書海思緒翩飛,如游宇宙繁星,廣闊無垠。

雲南大學圖書館仰止樓穹頂。雲南大學供圖

雲南大學圖書館仰止樓夜景。雲南大學供圖

置身於這樣一所歷史名校中,腳步也會不知不覺放緩,這裡的花影枝葉讓人心旌搖曳,這裡的湖波蕩漾動人,書香與花香縈繞,相信每個雲大學子心中都有一個自己最愛的角落。

三迤大地,巍巍學府,苒苒風華﹔

百年弦歌不輟,經年拼搏進取﹔

憶往昔,風雨兼程,歲月如歌,革故鼎新,砥礪篤行﹔

看今朝,年年桃李,歲歲芬芳,宏圖更展,再譜華章﹔

回眸百年,傳承薪火,展望未來。

百年雲大,風華正茂!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