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曲靖會澤供電局女子飛手隊,守護萬家燈火

2023年03月0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查看線路狀況。肖本華攝
查看線路狀況。肖本華攝

“嗡嗡嗡……”隨著槳葉的一陣轟鳴聲,無人機從地面騰空而起。3月6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會澤供電局女子飛手隊隊員吳秋翠熟練地操作無人機開展配電線路巡視工作。

吳秋翠是會澤供電局金鐘供電所營配服務二班副班長。參加工作以來她從事過營銷等工作,業務整合后從事配網運維工作。面對不同的工作崗位,她勇敢、勤奮、能吃苦,成長進步得非常快,成為了配網運維的行家裡手。2022年3月,她報名參加曲靖供電局女子配網鐵軍訓練營,經過20余天的艱苦訓練,獲得了“優秀學員”稱號﹔今年1月,她被曲靖供電局選聘為技能專家。

“技多不壓身”,聽說單位要成立無人機女子飛手隊,吳秋翠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據吳秋翠介紹,很多電線杆建在高山、湖泊中,人工巡視難度大,無人機操作可大大減少作業時間和危險性。不過,專業無人機操作對精度要求很高。經過三個月學習后,如今她已能熟練操作各種型號無人機。

“去年我積極報名加入無人機女子飛手隊,利用無人機開展線路自主精細化巡檢作業,巡檢效率提高了50%以上。”吳秋翠說,“以前這些工作都是由男同事完成的,現在我們也能勝任,我們女同胞也真正做到了爬得上電杆,飛得了無人機,撐起了‘半邊天’。”

會澤供電局計劃生產部副經理趙書山介紹,2022年該局巡視運維的線路總長達9895.92公裡,會澤地區山多,地形復雜,海拔最高的有4000米,最低的有695米,完成這麼大體量的線路運檢,靠的就是無人機等創新成果提升運維工作效率。

從2022年12月開始,會澤供電局開始逐批選派女職工學習無人機駕駛,正式成立女子無人機飛手隊。“女飛手們來自各個基層供電所不同工作崗位,平時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一旦遇到節假日和重大應急保電任務,就會立即集結。”趙書山說,她們工作細致,性格不急不躁,能更好協調各項工作。

“我們結合女性員工耐心細致的特點,推進女性員工從綜合事務能手向專業技術力量轉變,組建了女子無人機飛手隊,讓女性員工也能夠從事無人機等專業技術較強的工作。在生產一線工作中,特別是故障巡視、觀冰特巡等關鍵時刻用得上、干得好。”趙書山介紹。

目前,會澤供電局共選拔女子飛手20人,共操作無人機飛行90余次,巡視了896公裡線路,平均飛行時長35小時,發現隱患缺陷171項。干一行精一行,精一行強一行,這群“最美女飛手”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讓女性在職業領域的發展越來越廣闊。(肖本華、溫嫻、浦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