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辦得好| 通過留言推動 雲南140余萬住戶房產証有了著落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3年02月21日07: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看著房子主體工程和配套基建工程相繼完工,相關驗收手續有序推進,博名雅苑小區業主終於看到了交房希望。

博名雅苑小區位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此前,原定於2021年底交付的房子,因開發商原因導致工程進度緩慢,多次延期交房。

這時,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讓業主看到了希望。

2022年10月9日,有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了上述問題。

“合同約定去年(2021年)12月底交房,可是該地產公司一直沒有按照合同約定如期交房。后來我們去公司問過,被告知2022年8月30交房,沒有如期交房﹔又被告知2022年9月30日交房,也沒有如期交房,這樣一拖再拖我們害怕最后成為爛尾樓……”該群眾在留言中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幫忙督促該地產公司規范經營,如期履行合同義務。

留言板截圖

留言板截圖。

收到留言后,馬關縣信訪局及時將信訪事項交由馬關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調查處理。經調查核實,馬關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及時約談開發商負責人,多次督促開發商加強房屋質量監管,在確保安全生產的情況下,倒排工期加快施工進度。最終,博名雅苑小區開發商承諾爭取在2023年2月底向業主交付房屋。

與房子爛尾同樣令人心焦的,還有房產証辦理難題。

在昆明西山區廣福城小區,自2017年3月以來,由於開發商資金鏈斷裂,部分地塊未完成竣工驗收備案和權籍調查等辦証前期工作,不具備辦理不動產登記條件。

為此,該項目業主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尋求幫助。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信訪局及時組織了交辦,並督促有關部門進行落實。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等部門及時組成專班對該信訪問題進行復盤梳理,針對性研究出台相關政策依據,市、區兩級同頻共振、合力攻堅妥善解決了該小區“辦証難”的歷史遺留問題,切實維護了購房群眾的合法權益。截至目前,廣福城小區共受理並辦結該小區轉移登記8766件,惠及人民群眾5000余戶。目前,該項目不動產轉移登記通道已全面開放,群眾可自行到不動產登記中心正常申請辦理不動產轉移登記。至此,整個廣福城小區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得以基本解決。

博名雅苑小區延遲交房及廣福城小區辦証難問題的妥善處理,是雲南各級信訪部門協同相關部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一個縮影。

據統計,2022年以來,雲南省各級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通過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留言辦理,推動了全省307個爛尾樓項目的復工復產﹔為3761個問題(項目)小區、約142.62萬戶住戶解決了“登記難”“辦証難”問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