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查非法獵捕、護候鳥安全,雲南省南華縣公安局紅土坡森林派出所

跋山涉水,守護在哀牢山間(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3年02月2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跋山涉水,守護在哀牢山間(新時代·面孔)

【3】民警在山中巡護。侯維靜攝

民警在山中巡護。侯維靜攝

【6】民警在途中休息。侯維靜攝

民警在途中休息。侯維靜攝

時入二月,雲南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華片區內,17100公頃的大中山郁郁蔥蔥。隨著最后一批候鳥北上,南華縣公安局紅土坡森林派出所民警再次整理行囊,消失在茫茫林海,准備又一次“遷徙”。

紅土坡森林派出所是一個“季節性”派出所。每年9月,隨著候鳥過境大中山山脈,民警入駐,次年2月撤離。打擊、防范非法獵捕,他們堅持了40年。

大中山山脈是重要的候鳥遷徙通道之一,有鳥類430種,佔雲南鳥類記錄總種數的47.62%。位於大中山山脈中心區域的“打雀山”是大量候鳥的停歇地點,非法獵捕曾一度盛行。家住馬街鎮中山村的陶發清回憶:“曾經每年候鳥經過‘打雀山’時,村裡的人都會去打鳥,‘打雀山’之名由此而來。”后來鳥叫聲幾乎都聽不見了,被破壞的生態持續危及其他動植物的生存,長期“靠山吃山”的村民們望著逐漸寂靜下去的山林,萌生出生態保護觀念。

紅土坡森林派出所就是為了保護候鳥而建。自1984年起,人員不定、路線不定、時間不定,民警開始進山護鳥。不通物資、不通水、不通電話,派出所成立的時候,民警隻能住在帳篷裡,“晒到脫皮凍到龜裂”“蓋著發霉的被子睡半月”。直到2010年前后,派出所才在山腳下蓋起一座小房子。可即便如此,守山依然不易,打擊非法獵捕同樣危險重重。巡山數月,他們幾乎都處於與外界失聯狀態。

林區地勢陡峭,盜獵者藏身其中。“夜裡我們追擊盜獵者是不能出聲音,更不能打手電的。有一次,夜晚看到遠處有火堆,我跑過去的時候沒踩穩就摔下去了。前面的隊友都沒注意到我,怕影響抓捕,我也不敢出聲。等天亮時才發現,我再往前一點就是懸崖。”民警楊正強回憶起當時的抓捕經歷,還心有余悸。

隨著林區生態逐漸變好,紅土坡森林派出所的駐扎點也在發生變化。駐扎點從最初的林區中心地段,慢慢向外圍撤離,逐步退出大中山山脈。他們正在把這片林海完完整整地還給大山。

多年來,南華縣公安局與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華管理局通力合作,在保護區內設立了植物監測樣地等,對保護區環境和過往候鳥實行全程監測並錄入信息系統,實現信息共享。同時,在保護區周邊,架設有紅外感應監控裝置實時監控。在多渠道守護下,如今整個大中山片區不僅鳥類回來了,各式各樣的珍稀動植物也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紅土坡森林派出所也成為動物們的“臨時留宿點”。一次,民警從林區撤回時,意外救助了一隻受傷的小猴,便暫時將它帶回派出所安置。后來,集鎮上的村民們接連送來了受傷的貓頭鷹、闖入家中的翠鳥等。那段時間,派出所裡到處是此起彼伏的鳥叫聲和猴叫聲,好不熱鬧。

每年從林區撤出后,紅土坡森林派出所會將更多工作任務放在日常普法教育中。每到“愛鳥周”,全縣的中小學校會開展以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為主題的教育活動,民警與孩子們互動交流。南華縣公安局環食藥偵大隊副大隊長周丕銀說:“我們最自豪的不是抓了多少捕獵者,而是當地群眾的動物保護意識越來越強。每到‘愛鳥周’,小朋友們都在等著我們。”

2019年后,林區非法獵捕的案件實現了“零發案”,“打雀山”變成了“護鳥山”。村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變化,不少村民將自家的庭院改成了農家樂,每年吸引大批鳥類攝影愛好者入住。部分村民組成了“護林隊”,經過培訓,他們也和紅土坡森林派出所的民警一樣加入專業巡護隊,陶發清就是其中一員。經常在林間巡護,陶發清樂此不疲,“四處都是婉轉的鳥鳴,就像大自然動聽的歌聲。”

紅土坡森林派出所也在“遷徙”中傳承,80后、90后、00后成員們新老接替著。每次進山,危險不可預知,老民警在出發前會逐一檢查年輕隊員們的背包,提醒大家:“水壺裡的水不能全部喝完,一旦發生危險,剩下的水要留給體力充足、能返回求助的年輕人。”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