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百香果種植鼓起農戶“錢袋子”

2023年01月31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春節過后,雲南省西盟縣的百香果採收已進入尾聲。走進西盟縣翁嘎科鎮龍坎村、班弄村百香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爬藤架上的百香果紫圓透亮,一串串挂滿枝頭,村民們正抓緊時間採收。

成熟的百香果。艾嘎攝

成熟的百香果。艾嘎攝

“我們村從去年5月開始種植百香果,今天拿到收購款,辛苦種植得到了收獲,也看到了以后的發展前景。今年將帶領農戶繼續發展百香果種植,讓更多農戶鼓起‘錢袋子’。”龍坎村黨總支書記岩納說。

“百香果好管理、產量高、價格好,去年我家種植了2.5畝,今天收到了10000多元的果款。第一次種植百香果就有這麼好的收入,今年我還想增種幾畝,把這個產業發展好。”戈斗組種植戶岩坎笑著說。

村民們正抓緊時間採收。曹雅攝

村民正抓緊時間採收。曹雅攝

近年來,翁嘎科鎮以發展產業增加群眾收入為抓手,把握市場需求,著力發展“短、平、快”特色農業經濟,2022年引進景谷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通過“公司+合作社+黨員+農戶”的模式在龍坎村、班弄村推廣種植百香果65畝,覆蓋農戶27戶。

“我們負責提供種植技術和種苗,等百香果成熟后,公司統一按照市場價收購,既保証了百香果的產品質量,又保証了村民的銷路。去年我們在翁嘎科鎮兩個種植基地收購百香果45噸,發放鮮果款13萬余元。”景谷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周亞玲說。

發放果款。曹雅攝

農戶領取百香果收購款,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喜悅。曹雅攝

近年來,西盟縣立足本地氣候和資源優勢,引進農業發展公司,通過“農戶+公司”的經營合作模式,種植高產優質品種,打造百香果特色產業,走出了一條助力群眾增收的新路子。2022年全縣種植百香果350畝,預計產量600噸,預計產值300萬元,帶動80余戶農戶實現產業增收。(曹雅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