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畫裡鄉村的“振興圖”

2023年01月16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課鎮全貌。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中課鎮全貌。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沃野山川,流金疊翠。一月的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中課鎮活力迸發:窩籠村理順農村治理脈絡,改善提升村容村貌﹔班箐村以黨建引領肉牛養殖產業振興﹔永不落村探索踐行“3+3+3”模式打造“農民富、村庄美、風尚好”的邊境樣板﹔中課村運用佤味工坊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嘎婁村守土有責,建設強邊固防示范村……

作為自然資源豐富、交通運輸便利、文化底蘊厚重的滇西旅游重鎮,中課鎮轄5個行政村51個村民小組,共有3766戶12190人,居住著漢族、佤族、拉祜族等七個民族。截至目前,全鎮共有脫貧戶和監測戶1197戶4062人,脫貧戶1102戶3816人,共有“三類”監測對象180戶478人。

經過多年努力奮斗,中課鎮先后榮獲多項國家級、省級、市級榮譽稱號,鄉村產業蓬勃發展,基礎設施日新月異,生態環境明顯提升,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社會更加和諧穩定。

這裡,信仰堅如磐石

中課鎮堅持全面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讓黨旗在鄉村振興一線飄揚。班箐村六組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肉牛養殖模式,用黨建“體檢”,以支部“切脈”,率黨員“作引”,切實將黨建引領的組織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助推肉牛產業穩步發展壯大。突出組織引領,明確發展思路,黨支部重點抓實骨干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號召他們先富快富,引導他們做勤勞致富的帶頭人。黨支部書記、黨員和部分群眾赴瀾滄縣上允鎮竜浪村龍塘二組及南窪村大新寨組等肉牛養殖產區考察學習,對接西盟縣某公司定期技術指導,供應能繁母牛,回收肉牛等系列服務,構建起穩定利益聯結機制,實現“1+1+1>3”的效果。

班箐村六組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書記李波率先認領養殖肉牛7頭,同時積極建設牛圈170平方米,種植巨菌草2畝。黨員張茶認領養殖肉牛3頭,同時積極建設牛圈142平方米,種植巨菌草2畝﹔黨員雷雙全認領養殖肉牛3頭,同時積極建設牛圈76平方米,種植巨菌草2畝……多名黨員的積極跟進,進一步增強了群眾養殖肉牛底氣。在黨支部引領下,各類產業在逐步推進,在外務工的村民紛紛回鄉參與發展,以黨建為引領的模式,一種如堅如磐石的信仰為鄉村產業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這裡,美景令人沉醉

中課鎮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為抓手,努力營造干淨整潔、文明有序的人居生活環境,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窩籠村六組從部分群眾房前屋后亂堆亂放、院落室內雜亂無章的現象入手,激活群眾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的主體意識。引導群眾樹立文明新風、養成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自覺自主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來,從一個個小家庭環境衛生的改變促進村容戶貌的整體改觀。人居環境整治共激發100余名群眾參與,清理衛生死角50余處,勸導不文明行為70余次。通過“美麗庭院”示范帶頭,引導群眾樹立更高的環境衛生追求,鼓勵群眾養花種草、植綠添色,讓更多的農戶實現房前屋后景色宜人、家具擺放錯落有致,地面窗台干淨整潔,實現人居環境由“好”變“美”的進一步提升,讓村寨全面綠起來、美起來。

此外,窩籠村六組還善用村規民約這個“法寶”,進一步規范村民日常行為,充實時代內涵、發揚民主監督,使之成了維護農村社會秩序的“首道防線”。群眾通過修村規訂民約,把核心價值觀、村風民俗、精神文明建設等內容融入村規民約中,制定貼近生活、切實可行的村規民約﹔讓“鄰裡團結、尊老愛幼、杜絕大操大辦、盲目攀比”等村規條例潤物細無聲般改變村民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

這裡,產業欣欣向榮

中課鎮堅持將產業興旺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確定發展思路,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進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夯實鄉村振興發展支撐力。中課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利用本地群眾長期以來喜食辛辣的習慣,打造了獨具風味的食品——佤味腌牛皮,並推動從傳統手工制作升級為標准化加工,催生獨特化、差異化明顯的地方特色產業。中課村盤活村集體閑置場地、固定資產和“沉睡”資金,將集體所有的非農建設用地640平方米,興建成為擁有標准廠房和加工倉儲設施的生產、銷售用房,進行租賃,帶動群眾增收致富。2021年12月中課村佤味工坊完成全部建設內容,項目概算總投資400萬元,2022年該項目為中課村集體經濟帶來了6萬元的收益。

中課村用佤味工坊特色產業帶動集體經濟發展潛力,吸引了一批外出務工人員。目前,佤味工坊加工能夠吸收農村勞動力就業30人以上。佤味工坊、“以工代賑”蔬菜大棚種植項目、農特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產銷鏈接,帶動農戶發展蔬菜配料種植、肉牛養殖、並為各村富余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

這裡,黨群堅守保一方沃土

嘎婁村堅持黨建引領,突出強邊固防示范創建,構筑起“村村是堡壘,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管控體系。全村6個基層黨組織全部實現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深入實施“紅旗飄飄”工程。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制度,村級各類組織運行規范。嚴格落實“黨委領導、支部負責、突擊隊主體”工作機制,成立強邊固防突擊隊中課鎮邊境段臨時黨支部1個,3個抵邊村民小組實現第一書記全覆蓋,成立黨員突擊隊1支,邊境巡邏隊1支,守護家園小分隊6支,常態化開展巡邊護邊。積極開展強邊固防和黨的宗教政策培訓5次3683人次。

此外,嚴格網格管理,以5—10戶為單元建立4級聯防聯控網格49個,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立體式基層治理管理體系﹔構建“任務到格、責任到人”的全覆蓋防控格局,進行全覆蓋、拉網式排查,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日上報排查情況﹔細化外來人員管理,定期排查清理“三非人員”,及時發現和上報異常情況,管好轄區內各類人員。深化“黨建引領+網格支撐+群眾主體”為模式的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基層社會治理。通過召開群眾會議、發放健康科普知識手冊,利用村村響、公示欄、微信群等多種方式,營造了創建強邊固防示范村的濃厚氛圍。

這裡,居民和諧融洽

中課鎮始終聚焦“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建設目標,打造現代化邊境幸福村“新樣板”。2022年中課鎮謀劃統籌整合資金4976.64萬元,建設2個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項目63個。永不落村以水、民族文化、森林和區位優勢確定發展建設方向,加強村寨旅游基礎服務配套設施建設、產業項目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和民族文化培訓等內容,補齊短板、拉長“長板”,以點帶面,串聯成片,提前規劃。

同時,積極探索“互聯網+民宿”“合作社+農戶”“景區帶村”等模式,大力發展民族文化游、養生休閑游、邊關風情游和農耕體驗游等旅游產業。拓展增收渠道,產業提質增效,努力把永不落村建設成為“農民富、村庄美、風尚好”的邊境樣板,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邊境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對永不落村二組整體風貌打造,凸顯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國門形象,以佤族特色建筑村落、佤寨休閑農庄、永不落原始森林公園為依托,帶動一批以“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干農家活”為特色的農家樂,讓村民錢袋子不斷鼓起來。

如今的中課鄉村,一條條硬化道路直通農家、一片片特色產業布滿山川、一座座村落干淨整潔,處處是鄉親們意氣風發勤勞致富的身影。走進這片充滿活力的熱土,處處都散發著撬動經濟發展的美好圖景,一幅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鄉村振興壯闊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張詩韻)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