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科技之光照亮邊城 騰沖溫泉產業迎來新機遇

曾智慧
2022年12月1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氤氳蒸騰霧漫谷。劉正凡攝

寒冬臘月,萬物閉藏,和家人朋友相約泡個溫泉浴,當數冬日最極致的享受。

在有著“中國溫泉朝聖地”“中國溫泉之都”等美譽的雲南騰沖,特別在每年入冬后,來自各地的游客就會如候鳥般相聚這裡,在一片水汽氤氳中,享受當地特有的資源饋贈——火山溫泉。

騰沖坐落於祖國西南邊陲,境內擁有99座火山雄峙蒼穹,88處溫泉噴珠濺玉,是中國大陸唯一的火山地熱溫泉並存區。據說,當年徐霞客翻越高黎貢山來到騰沖后,就曾留下“不慕天池鳥,甘做溫泉人”的感慨。由此可見,騰沖溫泉的魅力,古人早就知曉。

依托溫泉資源,近年來,騰沖也先后建成了熱海、櫻花谷、瑪御谷、石頭紀等綜合型溫泉景區。高峰時,甚至需要提前一個月才能預訂到房間。

按照“科學規劃、有序開發、合理利用、全面提升”的發展思路,騰沖的溫泉產業逐漸探索出了“溫泉+”發展模式。石頭紀溫泉度假酒店坐落於雲峰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內,通過將溫泉與中國傳統道文化相結合,延伸出“溫泉+度假”“溫泉+休閑”“溫泉+養生”“溫泉+人居”等多種模式,吸引眾多來自北上廣深等城市消費者入住體驗。

石頭紀溫泉度假酒店溫泉水療。受訪者供圖

溫泉不僅僅用來泡澡,泡澡只是它最初級的作用。溫泉水來自地球深處,富含礦物質,還帶有熱能,是寶貴的不可再生資源。不同的溫泉,對於疾病的治療有著不同的輔助作用。根據研究,騰沖溫泉水中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擁有硫磺泉、硫化泉、硅酸泉、氫泉等8種醫用礦泉,對風濕性疾病、皮膚病、傷殘后遺症等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但由於多種原因,目前騰沖的溫泉醫療還處在較為初級的階段。如何充分利用好優質的溫泉,讓溫泉與現代康復相結合,以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高品質的健康服務需求?在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溫泉康養產業發展論壇上,法國波爾多大學達克斯校區溫泉醫學院院長Christian Francois Roques(克裡斯蒂安·弗朗索瓦·羅克斯)分享了法國溫泉醫療體系的發展脈絡、治療方向、整體架構,為騰沖的溫泉醫療發展,提供了可以借鑒的模型。

“在法國,每年約有60萬人會參與溫泉治療。溫泉治療方向包含風濕病、代謝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血管疾病等。在18天的療程時間中,每一個不同的治療方向都有固定治療項目的次數。治療結束后,患者的費用支出將由醫保進行報銷。”

同時,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在《我國溫泉資源分布特征與可持續利用》主旨報告中建議,要加強騰沖溫泉地質調查與基礎理論研究,完善溫泉水動態監測,建立梯級開發利用模式,突破地熱勘探、回灌等核心技術,提高我國地熱能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王焰新認為:“騰沖溫泉資源稟賦優良,無論是品質,還是儲量、類型、規模上,都完全有條件打造成‘世界溫泉之都’。”

溫泉康養產業發展論壇上專家學者齊聚共話產業發展圖景。騰沖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推動溫泉康養產業轉型升級,讓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人才和科學技術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場論壇上,雲南高原溫泉康養產業創新研究院與雲南西草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就溫泉衍生產品的研究,及成果轉化及推廣方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雲南保山恆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雙方就人才培養、礦產資源勘查開發領域/生態環境修復領域/地熱資源開發領域等方面科技合作、學術交流與成果轉化等方面達成戰略合作。

眾多參會企業也從這場論壇上汲取了發展信心和思路。“這場論壇,給了我們企業更加堅定的發展信念。專家們的建議意見,也為我們接下來進行產業轉型升級給出了可以借鑒的思路。下一步,我們會從校企合作、人才培養、設備升級等方面進行重點打造。”蘭朝芝說。

在國家建設“健康中國”以及雲南著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大背景下,溫泉旅游產業向健康養生產業轉型升級正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騰沖也從加大招商引資、加大項目建設力度、打造溫泉品牌等方面,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和人才入騰。

一池熱湯甲天下。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溫泉產業將會成為助力騰沖經濟騰飛的新優勢產業!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