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中老鐵路進出口通關時間居全國鐵路口岸前列

2022年12月0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2日電 (記者符皓)“中老鐵路通車運營以來,經昆明海關監管驗放的進出口貨運量近200萬噸、貨值超130億元。”12月2日上午,雲南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中老鐵路通車運營一周年新聞發布會,昆明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柯志強在發布會上介紹,中老鐵路通車以來,昆明海關與鐵路、商務、交通運輸等部門加強溝通、密切配合,圍繞創新通關模式、提高監管效能、推動重點項目、拓寬貿易領域等方面協同發力,持續提升中老鐵路跨境物流運能。目前,中老鐵路貿易網已輻射老撾、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9個東南亞國家,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及西北西南等地區相繼開行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企業通過中老鐵路開展進出口貿易。

柯志強介紹,昆明海關積極推進“鐵路快通”等業務的模式改革,持續提升鐵路進出口通關便利化水平。目前,中老鐵路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開通初期壓縮約一半,位居全國鐵路口岸前列。自今年5月首列“鐵路快通”貨物列車順利發運以來,昆明海關共接收快通進境申請1111票、快通出境申請925票,現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全列採用“鐵路快通”模式運行。同時,昆明海關應用“科技+信息化”賦能智能監管,加強與鐵路部門的信息數據共享,暢通“單一窗口”和“數字口岸”雙路徑數據傳輸,實現協同監管。配備先進的鐵路集裝箱檢查設備(H986),採用非侵入的方式輔助人工查驗,單列列車掃描僅需1—2分鐘。疊加“雷達感應式”噴淋消毒、輻射探測門等高科技監管設備的應用,確保精准查驗、快速放行,大幅提升風險排查效率和整體監管效能,實現國門安全與高效通關的有機統一。

據統計,一年來,昆明海關監管中老鐵路轉關出口跨境電商貨物941.9萬噸,貨值4578.6萬元。積極推動周邊國家優質農食產品檢疫准入,今年已有9類獲准輸華進口,為進一步釋放中老鐵路運能創造了條件。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