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雲南景谷入選2022年度茶業百強縣域

2022年12月02日11: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入選中國茶葉流通協會2022年度茶業百強縣域。

景谷縣茶葉栽培歷史悠久,是普洱茶原料重要生產基地,特別是經過最近二十多年的大力推廣,景谷茶產業得到迅速發展壯大,規模較大、涉及面廣、受益人口多,是全縣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傳統型農業支柱產業。目前全縣栽培的茶樹品種主要是雲南大葉群體種,品種主要有紫娟、景谷大白茶、“雪芽100號””雲抗10號“、長葉白毫等。

景谷縣古樹茶(2020年4月攝)1

景谷縣古樹茶。

近年來,景谷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戰略,以普洱打造“中國有機茶第一強市”為契機,准確定位全縣茶產業發展思路與目標,提出實施“世界白茶園”培育工程,把景谷建成“雲南省有機大白茶產業示范區”的定位,明確以建標准、塑品牌、促協同、延鏈條、強創新為抓手,大力實施景谷大白茶種源及古茶樹資源保護開發工程、景谷大白茶標准化建設工程等七大重點工程。

茶葉加工車間(2020年4月攝)

茶葉加工車間。

同時,堅持發揮企業帶動作用,持續加大龍頭企業培育,強化茶葉企業運行指導,積極爭取上級資金和政策,助推龍頭企業實施廠房改造、設備更新、產品升級,著力改善經營主體治理結構和管理水平﹔狠抓有機茶園打造,大力推廣有機茶園,著力提升茶葉品質,扎實推進景谷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景谷大白茶種植基地(2022年10月攝)1

景谷大白茶種植基地。

經過多年努力,景谷縣先后榮獲“全國重點產茶縣”“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中國茶業百強縣”“中國白茶產業發展示范縣”“2022白茶產業統籌發展先行縣域”等榮譽稱號。

下一步,景谷縣還將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體原則,圍繞抓有機提升一產﹔做精深加工,壯大二產﹔抓品牌、抓龍頭,帶動三產的思路,調動社會參與的積極性,培育新型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促進景谷縣茶產業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不斷促進景谷縣特色產業全面助推鄉村振興。(周潔、何麗萍 景谷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