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探索建立教師“省管校用”對口幫扶機制

讓山區孩子們享受到優質教育

人民網記者 徐前
2022年12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與昆明市第一中學(以下簡稱昆一中)聯考,東川區第一中學(以下簡稱東川一中)最好的學生排名可以達到700多名﹔與東川區高級中學聯考,東川一中學生最好的成績名列前茅﹔外流的學生申請轉回……短短三個多月,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第一中學的這些變化,讓東川一中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周明興興奮不已。

東川區第一中學。人民網記者-徐前攝

東川區第一中學。人民網記者 徐前攝

雖然這樣的改變在很多人看來並不耀眼,但是周明興看到了希望:山區孩子們也能夠享受到優質的教育。

改變的直接原因是東川一中在今年秋季學期迎來了昆一中6位幫扶老師,他們將在東川一中任教至少兩年。

東川一中常務副校長周明興:學校要改變,必須抓住這次機會

11月份的東川紅土地秋高氣爽,東川一中校園處處生機勃發。

然而,這所有著21年特色辦學經驗,為藝術體育類本科院校輸送兩千多名畢業生的普職融通綜合高中,正面臨著硬件差、生源差,師資不足、經費緊張等一系列難題。

“優秀教師向大中城市中學流動,優質生源到縣域外優質中學就讀。”東川一中這樣的“縣中困境”難題在全國是一個普遍問題,特別在西部地區更為突出,雲南各地不同程度都存在“縣中困境”難題,制約了縣域教育質量全面提升。

為解決“縣中困境”問題,雲南省探索建立教師“省管校用”教育對口幫扶機制。

今年3月,雲南省教育廳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建立教師“省管校用”對口幫扶機制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要從全省一級一等和一級二等普通高級中學中遴選一批學校,對口幫扶全省27個國家級和30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中學,這項創新性改革於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

6月,周明興接收到相關文件后振奮不已,文件明確由昆一中幫扶東川一中。在學校的干部職工大會上,周明興發言時表示,“東川一中要改變,必須抓住這次機會。”

接收到文件的第三天,周明興就和東川區教育體育局工作人員一行來到昆一中主動對接。6月底兩校建立聯系﹔7月初,昆一中校長帶隊來到東川一中實地考察調研﹔8月份,東川一中就迎來了昆一中的6位老師。

“昆明市選派的幫扶團隊,均為學校的學科帶頭人或骨干教師。”昆明市教育體育局負責人介紹。昆明市在教育教學任務重,教師人數緊張的情況下,從全市最優質的11所一級一等、一級二等高(完)中共選派優秀骨干教師63人到國家、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對口幫扶工作。其中,選派副校長7名,中層管理人員16名,高級教師27名。

昆明市第一中學結對幫扶東川區第一中學的6位教師。趙普-攝

昆明市第一中學結對幫扶東川區第一中學的6位教師。趙普凡攝

昆一中高級教師夏耘:迎接新的挑戰

“我們開好了‘藥方’,昆一中來給我們‘抓藥’。選派過來的這些老師,都是學校薄弱學科所急需的。”周明興說。

根據前期調研,昆一中派出了學校的骨干教師。夏耘老師教書30年,教出過雲南省高考狀元﹔謝梅老師擔任班主任三十年,是昆明市五華區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納仲明老師是昆明一中備課組組長,昆明市高考專家組成員……

雖然履歷耀人,繼續在昆一中教書會相對輕鬆,但是接到去東川一中幫扶通知的時候,夏耘等六位老師就第一時間報了名。

“我是農村出來的孩子,我知道孩子們有多不容易。在昆一中教了這麼多年書,我想我應該在東川一中再發揮更多的價值。這是我的情懷,也是我的責任。”昆一中幫扶老師楊蒲英說。

新環境帶來新挑戰。“這是一次重新出發。昆一中學生的學習特點是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啟發點撥,師生合作探究。來到東川一中,我們轉變了方法,以復習鞏固為主,做好初高中的銜接,查缺補漏,精講精練,班級的整體講練與加強個體輔導相結合。”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謝梅老師說。

幫扶老師們也積極融入東川一中,與東川一中的老師們緊密合作,通過開展名師工作室活動,隨班聽課,觀課評課,開展集體備課,組織講題和做題,規范教學的常規管理。

利用大數據,老師們對學生的各科成績做精細化分析,建立學生個人檔案,對學生的特長和短板弱項進行分析對比,對學生培優輔導做到精准,這些都極大地提高了教學效率。

為了補齊學生們數學和英語的短板,東川一中推行數學每日限時訓練和分層作業、英語單詞每周過關訓練、高三英語聽力晨讀專項訓練,一系列“組合拳”下來,學生成績提升效果明顯。

11月份,東川一中和東川高級中學聯考,東川一中學生最好的成績名列前茅。

老師因材施教,學生奮勇爭先。一股不服輸的拼勁在東川一中逐漸顯現。

“一點多睡覺,早上六點多起床,現在已經成為了常態。選擇來東川一中就是選擇換了一種活法,給自己一個挑戰,大家心裡都鼓著一口氣。”夏耘老師笑著說,每次睡前,看到其余老師屋裡的燈都還在亮著。

昆一中高級教師、昆明市優秀教師劉德忠也給自己定了小目標,爭取在三年裡,和其余老師們一起編出一本符合東川一中師生特點的名師經典教輔。

夏耘老師在課堂上。受訪者供圖

夏耘老師在課堂上。受訪者供圖

雲南省教育廳:培養“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師隊伍

雖然才三個月,但是昆一中幫扶教師的到來,給東川一中帶來了許多切實的改變。

組建了昆一中、東川一中聯合辦學班,幫扶教師成員全部參與這個班的教學。“這個班現在算是東川區師資力量最強的班級,社會反饋特別好,很多外流的學生都在商量著往回轉學。”周明興說。

建立了9個學科的名師工作室,6位幫扶教師都是名師工作室的主持人,在學科集體備課、教研活動等方面,給東川一中青年教師做了實際的指導。

奔赴是雙向的。東川一中也選派骨干青年教師前往昆一中跟崗培訓。“今年去的是一名物理老師,跟崗培訓一年,他是學校的教科室副主任,隻有把管理干部培訓好了,回來以后才能支撐學校的發展。”周明興介紹,原計劃是要派10—20名老師分期分批去,但由於學校師資緊張要保証教學,東川一中決定從明年開始分批選派老師去昆一中培訓,提升青年教師的專業能力。

現階段因為幫扶教師帶隊的學科備課已初見成效,青年教師的成長迅速,每周一次的學科組備課活動如火如荼地開展,學校教研氛圍很熱烈,教研氛圍很濃厚。

在本學期期中考試,東川一中與昆一中進行聯考,“最好的學生在昆一中排名可以達到700多名,這個是在過去想都不敢想的。”這個結果讓周明興振奮不已。

實際上,幫扶不僅僅局限在東川一中一所學校裡。在昆一中,夏耘老師是心理健康指導中心主任,有著心理健康專業背景的他不光要在幫扶學校進行心理咨詢方面的輔導,下一步,他還要在東川區成立心理健康咨詢中心。

雖然這樣的“奔赴”才剛開始,但已經顯現了良好的效果。在雲嶺大地,這樣的“奔赴”在各地都在上演。

《方案》要求,依托雲南省57所優質普通高中,每校派遣5—10名骨干教師,“組團式”幫扶57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普通中學,每3年為一個實施周期。2022年8月,由幫扶學校選派的367名“省管校用”組團式幫扶教師團隊成員,已經分赴5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受幫扶學校開展教育幫扶工作。

為了免除幫扶教師的后顧之憂,雲南省創新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方式,在省級事業編制總量內統籌500名事業編制,設立“省管校用”專項事業編制,用於支持幫扶學校開展對口幫扶工作並補充教師。對幫扶教師參加職稱評審和崗位聘用給予政策傾斜,對幫扶教師待遇給予保障,按照每人每年4萬元標准對幫扶教師予以補助。

雲南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處長雷韜表示,教師“省管校用”教育對口幫扶機制旨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提升縣域普通高中辦學質量,讓群眾身邊有一批好學校,為當地培養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師隊伍。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