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提升服務,助推平安建設

讓流動人口放心安家昆明

2022年12月01日08:1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流動人口放心安家昆明

今年以來,昆明市結合轄區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工作,持續用力、集中發力,不斷夯實平安建設基礎工作,有效提升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摸底排查

核採流動人口信息

昆明市強化組織領導,構建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體系。

昆明市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各縣(市)區按照“3、5、7、9”配備專兼職協管員,推行“1+1+N+X”工作模式。即“1名社區干部+1名社區民警+ N名流動人口協管員+X名樓棟長、物業人員、志願者”,聚集社會力量。

與此同時,昆明市在111個街道(鄉鎮)設立管理中心,在1041個社區設立管理站,建立市、縣、街道、社區“四級”服務管理體系,實現公安、住建等部門信息融合交流協作,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服務管理模式。

核查中,協管員逐戶上門登記核實信息,做到“村不漏組、組不漏戶”。協管員逐戶逐人核對轄區內所有出租房和承租人,詳細登記房主的實際居住地址、聯系方式、工作單位等,及時了解掌握房客的基本情況,並明確房東的管理責任,要求出租屋房主主動做好治安防治工作,完善租住人員信息登記。通過全覆蓋走訪排查,摸清轄區流動人口的基本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在當好流動人口信息核採員的同時,流動人口協管員還當起宣講員、矛盾排解員和安全巡邏員。比如,晉寧區利用“趕街日”等群眾相對集中的時段,積極開展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提升宣傳工作﹔官渡區矣六街道各社區組織轄區流動人口專職協管員、物管、聯防隊員等,在社區主次干道、重點區域、重要路口、小區、背街小巷等摸排矛盾糾紛,並開展治安防范、消防安全防范夜巡工作﹔嵩明縣流管辦全面啟動“平安聯防志願者”巡邏防控,加強出入人員和流動人口管理,全力助推平安建設。

“三管”模式

助推平安昆明建設

昆明市通過“以房管人、以証管人、以業管人”,提升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基礎信息採集率和准確率。

加強宣傳教育“以房管人”。全市協管員督促指導出租房房主開展登記備案,發現出租房存在消防、治安隱患的,一律限期整改,並按時回訪,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同時,推進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安裝視頻監控系統、人臉識別系統,推動智慧安防小區建設,提高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能力。

例如,在陽宗海旅游度假區流管辦的協調下,市公安局陽宗海分局組織各鎮(街道)綜治辦人員、社區人員、村民代表對村內出租房屋進行“地毯式”摸排﹔抽查“安家昆明”小程序安裝採集情況,對5名不如實登記租客信息的房東處以罰款警告。

拓展雲南居住証內涵功能“以証管人”。主管部門營造“有証快捷通行、無証寸步難行”的社會治理輿論氛圍,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蓋,有效提高居住証持有人享有公共服務水平。

調動用工企業力量“以業管人”。昆明市推進各行業主管部門規范用工單位招用流動人口行為,落實用工單位、經營業主的信息報送責任,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調動用工企業協助配合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的積極性。

加強宣傳

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昆明市全力維護流動人口合法權益,免費提供流動人口子女疫苗接種、治病、就醫、就學和生育信息服務等。持續做好電子化居住証推廣應用工作,讓電子化居住証持有人享有與常住居民同等的社會保障權利,且在申領、使用方面更便民、更高效。

在工作中,各縣(市)區流管辦積極引導出租房主使用“安家昆明”“昆明租房備案”小程序,自主申報居住人員信息和房屋租賃信息,以高效服務營造平安昆明建設“人人知曉、全員參與”的濃厚氛圍。同時,利用各類宣傳載體,開展多種形式、內容豐富的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宣傳工作。

街道流管中心、社區流管站大力開展以“加強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攜手攻堅平安街道”“加強流動人口管理工作,努力維護一方平安”等為主題的宣傳活動。通過現場拉橫幅、發放宣傳手冊、口頭講解等多種方式,向社區居民介紹雲南省居住証的申領流程、講解自主申報的重要性,普及法律知識,提醒居民自覺遵守法律法規,依法出租、依法登記,積極宣講反詐、消防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識。

以官渡區為例,吳井街道流動人口專職協管員助力開展“防詐反詐”系列宣傳活動,在東站農貿市場、雲路中心廣場等人流聚集地開展反詐宣傳活動,提高群眾識騙防騙的意識和能力﹔小板橋街道攜手10家學校單位開展平安建設及“護校安園”宣傳活動,抓好轄區校園平安建設﹔六甲街道流管中心聯合轄區派出所入戶宣傳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及安全防范常識。

截至目前,各縣區流管辦、各行業主管部門共在微信平台轉發平安建設內容574418條,入戶、電話宣傳215615次,發放宣傳資料倡議書11989份。積極宣傳全市近年來在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提升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並宣講如何接聽“12340”電話,最大限度爭取群眾的支持。(唐麗)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