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市創新主體高質量發展實施辦法(試行)》印發

支撐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1日08:0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撐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

  昆明呈貢科技信息產業創新孵化中心。 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供圖

  11月30日,記者從昆明市科技局獲悉,《昆明市創新主體高質量發展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於日前印發。《實施辦法》旨在加快建設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企業創新發展的支持,培育壯大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科技型企業,帶動形成一批高技術產業和未來新興產業集群,為昆明區域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新的內生動力。

  《實施辦法》明確,創新主體培育發展工作遵循突出企業主體、鼓勵技術創新、實施動態服務和管理、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引導科技企業孵化器高質量發展。構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培育企業—規下高新技術企業—規上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上市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企業”的梯次培育機制,形成“發現一批、服務一批、培育一批、推出一批、認定一批、成長一批”的培育機制。實施科技創新主體量質“雙提升”工程,營造創新創業良好氛圍。

  《實施辦法》明確,將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快速發展。在省級以上科技部門(含省級)組織開展的國際雙創大賽中,對獲獎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給予一次性最高20萬元獎補。在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扶持方面,對納入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並在2年內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企業,按規模以下企業和規模以上工業、資質等級建筑業、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分別一次性給予每戶3萬元、5萬元獎補。連續兩次以上(含兩次)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每家企業給予5萬元獎補。將開展“獨角獸企業”培育計劃,建立“優秀雛鷹企業—瞪羚企業—准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階梯式培育成長機制,對成功培育的“獨角獸企業”按照每家不超過500萬元的培育經費給予一次性獎補。

  《實施辦法》明確,鼓勵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和星創天地自主培育高新技術企業。每首次培育一家高新技術企業一次性給予創新載體3萬元獎勵。對新獲認定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星創天地分別一次性給予50萬元、20萬元、5萬元獎補,用於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提升雙創平台創新服務能力和水平,並納入財政資金績效考核。

  在政策支持上,《實施辦法》提出,要加大高新技術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落實力度,加強高新技術企業的研發投入支持力度。鼓勵支持上市高新技術企業開展對外國際科技合作,並享受本市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相關扶持政策。上市高新技術企業培養、引進的高端人才申報“春城計劃”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養專項時,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持。

  《實施辦法》明確,將通過系列支持、獎勵政策,力爭經1—3年的努力,全市新增培育認定一批支撐引領本市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的高新技術企業,推動小微企業成為規模以上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成為高新技術企業,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領域企業加速涌現,支撐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張怡)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