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用好算力,為中小企業助力(經濟時評)

白之羽
2022年12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算力,為中小企業助力(經濟時評)

  算力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點。在算力產業加快建設的同時,也期待廣大中小企業能享受到算力帶來的更多數字紅利,參與到數字要素潛能不斷激發、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加速的進程之中

  在數字經濟時代,算力作為一種重要資源,既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科技競爭的新焦點。數據顯示,在算力產業中每投入1元,平均將帶動3—4元經濟產出。正是鑒於算力產業的巨大潛力,近年來,無論是國家還是各類市場主體,都在大力推進算力資源布局,到今年6月末,我國算力總規模已位居全球第二。

  在算力整體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時,算力應用的不均衡也日趨明顯。除去東數西算工程力圖解決的空間發展不均衡外,不同市場主體間的應用也存在較大差異。其中,大企業的算力需求大,應用算力的程度也較高,而中小企業由於資金實力不足、技術人才欠缺等原因,應用算力的程度普遍較低。考慮到中小企業數量眾多,長尾效應明顯,推動其更廣泛地參與到算力應用中,能夠顯著提升算力的規模效應,從而降本增效、提升服務。

  從主觀意識來看,有必要引導中小企業加深對算力增益效用的認識。不同於硬件設備設施改善后立竿見影的效果,算力對企業生產經營的短期影響未必明顯,一些企業負責人也由此產生顧慮。對此,可以通過設立示范項目、標杆工廠等形式,讓企業更充分地認識到算力的重要性,吸引其主動參與其中。

  從進入門檻來看,建設公共算力服務平台,提供普惠算力服務,能夠有效拓寬中小企業參與算力應用的范圍。事實上,即使認識到前景廣闊,一些中小企業由於實力不足,也隻能望而卻步。如果能有效整合海量需求,以公共服務形式提供算力資源,有望最大限度用足算力,減少資源閑置。

  從效率效能看,還需充分依托算力服務商,不斷豐富產品和場景供給。當前,千行百業的企業進入數字化改造進程,產生了海量算力需求。在這一背景下,對於身處不同領域、主攻不同方向的垂直型算力服務商而言,專業優勢得以凸顯。無論是滿足個性化需求的定制化應用,還是滿足普遍性需求的標准化應用,抑或兩相結合,算力服務商持續發力,中小企業才會有更多更具性價比的選擇。

  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型生產力,算力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點。在算力產業加快建設的同時,也期待廣大中小企業能享受到算力帶來的更多數字紅利,參與到數字要素潛能不斷激發、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加速的進程之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