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追“星”系列八

科技引領未來 助力創新型城市建設

2022年11月30日14: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12月1日至3日,數十位院士將齊聚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因這一次科學的“盛宴”,位於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騰沖將備受關注,也因他們的到來而顯得“星”光璀璨。

這個冬季,到騰沖來追“星”吧!金色的銀杏村、富集的溫泉、包容的文化、獨特的美食、多彩的民族風情,將是騰沖向全國人民發出的一張張邀請函。追“星”之旅,就從騰沖開始。

12月1日至3日,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將在騰沖舉辦。論壇將通過搭建先進學術思想交流平台、政產學研互動平台、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中國與南亞東南亞科技合作平台,助力創新型騰沖、創新型保山、創新型雲南建設。

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12月1日至3日舉行,圖為騰沖街頭。官智欽攝

中國科學院院士顧秉林擔任此次論壇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許智宏、饒子和為論壇聯合主席。這三位院士也正是論壇的發起人,他們發起論壇的初衷源於他們曾分別擔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校長。而這三所學校在抗日戰爭期間曾到雲南組建了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創造了“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跡”,三位院士對雲南有著深厚的感情。而將論壇舉辦地選擇在騰沖,除了他們作為騰沖啟迪科學家小鎮·院士村“聯合村長”,更是因為騰沖突出的區位優勢、厚重的文化底蘊和濃厚創新氛圍。

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12月1日至3日舉行,圖為騰沖街頭。官智欽攝

秉承“科技引領未來”的宗旨,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將圍繞 “科學·大健康”這一主題,設置 “1+10+N”板塊,“1”即開幕式暨主旨論壇﹔“10”即10個分論壇,包括后疫情時代健康產業創新發展論壇、生物多樣性與綠色發展論壇、綠色食品與生物制造產業創新發展論壇、溫泉康養產業發展論壇等﹔“N” 就是系列配套活動,包括項目推介、合作洽談、實地考察等。這一系列活動的開展,將碰撞出“大健康”的思想火花,凝聚起“大健康”的高端共識,勾勒出“大健康”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將於12月1日至3日舉行,圖為騰沖街頭。官智欽攝

曾經的邊疆是邊陲末梢,今天的邊疆已成為充滿生機活力的開放前沿。雲南將全力把騰沖科學家論壇辦成一個起點高、特色鮮明、影響力大、號召力強且可持續的高水平論壇,講好“騰沖故事”“保山故事”“雲南故事”,把更多的人才、項目、資源吸引到騰沖、到保山、到雲南來。

騰沖。董正東攝

“論壇舉辦有助於科技入滇進保山,吸引更多的優質的科技資源到保山來聚集,幫助我們提升區域的科技創新能力,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結合。同時,將大幅提升保山,特別是騰沖的城市發展內涵,城市品牌和影響力。此外,論壇的舉辦對我們思想觀念的改善、轉變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青少年的啟迪作用,可能會影響他一輩子。”針對論壇科技助力發展,保山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晞說道。

“通過平台的搭建,有助於我們下一步招才引智、招商引資,還有貿易促進、產業賦能方面都將會產生積極的作用。同時對騰沖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的培育壯大,企業的做強做大都將有積極的作用。另外,騰沖作為一個旅游城市,通過科學家論壇的舉辦,對宣傳推介騰沖、發展騰沖具有積極的作用。”騰沖市委副書記、市長楊艷龍表示,舉辦騰沖科學家論壇,對騰沖的發展意義重大。(劉娟、吳杏、婁忠祥、段曉暉、董正東 騰沖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