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谷:生態美 產業興 林農富

2022年11月30日11:35 |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致力於發展林產業,大搞造林、愛林、護林工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不斷增強生態保護與修復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調性,全力做好建設綠水青山、保護綠水青山、利用綠水青山“三篇文章”,實現了“生態美、產業興、林農富”根本目標。

景谷縣碧安鄉林長公示牌。

景谷縣碧安鄉林長公示牌。

據了解,景谷縣森林資源得天獨厚,綠色是景谷的最大特色和發展的本色。全縣有林業用地964萬畝,佔國土總面積85.4%,有林地面積882萬畝,活立木蓄積量6054萬立方米,境內高達80.69%的森林覆蓋率讓景谷實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豐富的森林資源和優越的自然條件為景谷人民提供了受益於林業的綠色經濟來源,也為景谷經濟注入了愈加強勁的綠色發展動力。

景谷縣以做實林長制為抓手,全力發揮各級黨政領導在林草資源保護發展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新舉措、新機制。通過建立縣、鄉(鎮)、村、組四級林長制工作責任體系,有力推動了縣、鄉、村、組四級嚴格執行國家保護森林資源的法律、法規的自覺性,對於遏制超限額採伐、亂佔林地和毀林開墾,規范森林經營管理行為起到了積極作用。

“目前,組建縣、鄉、村、組四級林長責任體系,全縣共設立縣級總林長2名,縣級林長11名,鄉(鎮)總林長20名,鄉(鎮)級林長92名(包括威遠江省級自然保護區),村級林長133名,組級林長1859名,網格護林員2213名,區劃管護責任區1039.67萬畝。”景谷縣林長制辦公室負責人介紹道,景谷縣還依托現代林產業基礎,加大投入、強化引領,著力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嵌入現代林產業發展的全過程,充分發揮村集體在現代林產業發展過程中的關鍵節點作用,在有效保障產業健康發展的同時,確保群眾真正享受到發展成果。

威遠鎮香鹽村緊緊依托某林紙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農戶+基地”扶持模式合作種植速生豐產工業原料林1.6萬畝。多年來,香鹽村集體及農戶累計向公司採供纖維原料近38萬立方米,從公司獲取木材銷售款近1.5億元。目前,該公司已與全縣91個村、273個村民小組合作在集體林和承包地上聯合造林9.28萬畝。

“依托綠色發展理念,最大限度激發全村經濟活力。我們把全村村民綁在現代林產業鏈上,既強了村集體經濟,又富了村民。家家戶戶得到了實惠,村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對今后的發展更有盼頭了。”景谷縣威遠鎮香鹽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刀文明介紹。

據介紹,下一步,景谷縣將廣泛開展“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的林草工程,大力實施林業項目助力鄉村振興,繼續守好綠水青山,筑牢生態屏障,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從林產業發展中獲得生態紅利。(艾夢雲、楊帆、李妍 文/圖)          

來源:景谷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