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男子通過“標會”非法集資761萬余元被判刑

2022年11月29日15:15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子通過“標會”非法集資761萬余元被判刑

  民間標會是一種非法集資行為,不僅影響金融秩序,還危害群眾財產安全。近日,福建省連城縣人民法院審結了一起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案件,依法判處被告人錢某有期徒刑二年二個月,緩刑三年,並處罰金4萬元。

  2013年至2015年間,錢某以“標息”方式先后發起6屆標會,組織他人入會認鬮,每勾標會每鬮會金2000元,每月開標一次一鬮,並約定,每勾標會第一鬮不競標,會員按認鬮數每鬮交會錢2000元給會首,第二鬮開始競標,會員以暗標方式往上標息,標高者中標接會款,未中標者每鬮支付2000元扣減標息的本金會錢,已結標者每鬮支付2000元會錢,錢某負責收齊會錢給中標會員。2015年11月,錢某發起的6屆標會爛會停止運轉。通過6屆標會,錢某先后向不特定公眾非法吸收資金7613753元,造成會員直接經濟損失838800元。

  法院審理后認為,被告人錢某違反國家金融管理法律規定,未經有關部門依法批准,通過向社會公開宣傳,以民間標會的形式,向社會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共計761萬余元,數額巨大,其行為已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鑒於被告人認罪認罰且具有自首、爛會后與有損失的28位會員達成結清或還款協議並獲得諒解等情節,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陳立烽 曾繁燊)

  ■法官提醒■

  民間非法集資活動作為一種非正規的融資行為,不受法律保護。民間非法集資活動往往利率高、涉眾性強,很容易滋生非法集資犯罪並且觸碰到高利放貸和非法放貸的法律紅線。希望廣大群眾提高安全意識,切莫貪小利,最后人財兩失。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