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蒙自:活用紅色資源開新境

2022年11月2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初冬,沿著盤山公路來到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鎮查尼皮村,一座整潔的茅草屋靜靜地坐落在山村之中,鐫刻著它穿透近百年風雲的崢嶸歲月。

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查尼皮村共產黨員李開文家的茅草屋裡,一群年輕人懷著共同的理想信念,聚集到這裡召開了中國共產黨雲南第一次代表大會,革命的燎原星火就此點燃。

查尼皮村俯瞰。佴斌攝

查尼皮村俯瞰。佴斌攝

今年以來,蒙自市依托本地紅色資源,以中共雲南一大會址紅色品牌提升為重點,串聯起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紀念館、蒙自海關舊址、碧色寨滇越鐵路歷史文化公園等資源,突出革命斗爭、愛國主義精神,打造提升一批紅色現場教學點,大力發展 “紅色培訓+情景體驗”“紅色研學+農耕休閑體驗”“紅色旅游+民族特色文化”“紅色旅游+科技”等旅游新業態,發揮紅色教育功能,擴大紅色文化傳播,感悟革命精神。

在眾多體驗式活動中,《查尼皮紅色文旅實景體驗》讓人耳目一新。“作為一名反派角色的扮演者,我特別能體會當時開會的艱辛與不易。用實景體驗的方式來演繹中共雲南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前夕查尼皮村的故事,重溫那段崢嶸歲月。”扮演反派角色楊鷹的NPC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是一家劇本殺團隊,今年4月與當地共同進行劇本殺設計籌劃,希望開辟出一條傳播紅色文化新路徑。

開展紅色文旅實景體驗活動。楊文娟攝

開展紅色文旅實景體驗活動。楊文娟攝

“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蒙自市歷史文化景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殷惠萍表示,今后將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開展“中共雲南一大會址”紅色地標品牌提升行動,持續研發推出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創建“紅色舞台”,打造紅色旅游IP,重點拓展紅色研學市場,積極建設國內一流的紅色教育基地。

近年來,到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的黨員干部、市民游客絡繹不絕。2021年,會址共計接待了全省156個省級單位、552個州級單位、970個市級單位,為15萬余人次提供講解服務。今年來,共接待參觀團隊456場,49030人次。

據介紹,這個曾經隻有13戶人家的小村庄,如今有了66戶人家。茅草屋周邊,是一棟棟灰頂白牆的小洋樓,寬闊整潔的進村道路兩旁綠樹成蔭、鮮花掩映,孩子們在明亮的教室裡成長學習,先輩們曾經的美好願景,已變為現實。

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佴斌攝

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佴斌攝

 以“紅色+”模式為引領,蒙自市在產業發展、興村富民、鄉村規劃等領域走出了一條美麗與發展共贏的特色之路,奮力推動紅色文化資源展新顏,進一步提升紅色旅游的政治社會效益。(鄧佳晨、王曉梅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