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急性新冠肺炎新生物標記物現身

2022年11月21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急性新冠肺炎新生物標記物現身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免疫學前沿》雜志上發表論文指出,急性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血液中細胞因子白細胞介素26(IL-26)的水平升高,且高IL-26水平與炎症反應程度加大相關,這意味著症狀更嚴重。這些發現表明,IL-26是新冠肺炎重症的潛在生物標記物。

接種新冠疫苗已被証明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數量,但隨著病毒新變體不斷出現,疫苗接種人數不足且人體免疫力下降,科學家開始尋找更有效的新冠肺炎療法。

最新研究主要作者、環境醫學研究所博士后愛德華多·卡德尼亞斯說:“我們需要更好地了解潛在的免疫機制,以便找到更好的治療方法,此外還需要改進新冠肺炎患者的診斷效率。”該研究另一作者安德斯·林德表示:“我們已經知道,細胞因子IL-26參與動員免疫細胞,以對抗肺部細菌感染以及人類慢性呼吸道疾病。更重要的是,IL-26具有抗病毒和抗菌作用。”

為研究該分子在新冠病毒感染中所扮演的“角色”,研究團隊招募了49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其中44名重症患者,需要吸氧治療,同期還招募了27名健康人作為對照組,並測量了所有參與者血液中IL-26蛋白和其他炎症化合物的水平。

卡德尼亞斯說:“我們的研究首次表明,新冠肺炎患者血液中細胞因子IL-26的水平遠遠高於健康對照組。這種增加與所謂的細胞因子風暴有關,這是一種過度而危險的炎症反應,預示著新冠肺炎重症。最新發現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潛在的新冠肺炎重症的生物標記物,而且,鑒於IL-26具有抗病毒作用,我們可能還確定了一個新的治療靶點。”

不過研究團隊也表示,盡管最新研究結果很有希望,但尚屬初步研究,他們正在開展更大規模研究,以獲取更多信息,如IL-26的水平是否能反映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